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止闯红灯 鹿泉农民发明自行车通行控制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05 河北日报

  本报讯(冯战平、史永刚、张淑会)近日,鹿泉市寺家庄村农民张志平、张志刚兄弟发明的交通道口自行车通行控制装置,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该装置由两个电子升降器、一条弹簧拦索和语音提示器组成,当黄色指示灯亮时,语音提示器会发出提示音,提醒行人注意停车;当红灯亮时,弹簧拦索缓缓升至规定高度,阻止自行车通行;绿灯亮时弹簧拦索迅速落入地面槽内,自行车通行。遇到停电,弹簧拦索
也可自动归位,保证行人通行。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对该装置非常关注,还在市区路口进行了实地操作。

  2002年1月,张志刚到石家庄市办事,看到交通路口红灯亮起后,仍有个别行人乱闯红灯。他突发奇想:能否发明一种通行控制装置来规范行人通行呢?回到家后,他给干电器修理的哥哥张志平说了自己的想法,兄弟俩一拍即合。3年来,他们参阅了大量机械电子类书籍,并花9万元买了各种机器设备和零件,经过反复试验和30多次修改,终于研制成功了这种自行车通行控制装置。

  该装置的成功问世,将有效降低因自行车闯红灯而造成交通事故的几率,同时为规范交通秩序,培养人们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减轻交警工作压力和减少工作量提供有效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