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全市医院免费接纳爆炸紧急伤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12 国际在线

  

吉林全市医院免费接纳爆炸紧急伤员

  撤离到几公里外仍能看到浓烟。

  

吉林全市医院免费接纳爆炸紧急伤员

  百米以内居民楼的玻璃都被震碎。

  

吉林全市医院免费接纳爆炸紧急伤员

  吉林市中心医院医生在为受伤人员做检查。新华社发

  爆炸发生后,为避免中毒,处于工厂下风头的两个居民小区的居民和化工区的北华大学北校区、吉林化工学院部分学生共数万人已被警方疏散。全市的宾馆、旅店、出租车司机、市民也纷纷为被疏散的人免费提供住宿和晚餐。

  【疏散】

  爆炸区数万居民紧急转移

  距现场几公里外建筑物的玻璃都被爆炸震碎,警方立即封锁了龙潭区、江北区、松花江大桥及江边道路。记者在清源大桥南侧桥头看到,紧急撤离的市民正在民警的指挥下,或戴口罩、或用湿布掩鼻、或头裹塑料袋,从桥北侧向南侧有秩序地转移。

  15时许,双苯厂附近的居民基本撤离完毕。由于此时风向为东南方向,即吹向龙潭山方向,这里的数万居民随即转移。转移过程中,市民紧张有序。

  15时50分许,风向吹向偏西方向的吉林化工学院。学院立即组织学生向江南方向转移。

  17时,北华大学也立即做出安排,准备转移龙潭校区的学生。

  【救援】

  全市医院免费接纳紧急伤员

  爆炸发生后,吉林市卫生局在14时10分时,紧急通知各医院做好救治伤员的准备,全力救治伤者。吉林市各大医院绿色通道已全部打开,免费接纳紧急伤员,同时也做好了接受苯中毒者的准备。

  14时45分,吉林市化工总医院到处是穿梭的伤者和家属,医院走廊新增了15张床位,有民警维持秩序。据了解,伤者多集中在骨科、胸外科,其中骨科最严重的一名患者胸部被炸得血肉模糊。

  15时40分,患者仍不断增加,值班室的医生正在紧张开会,研究救援分工。

  16时20分,吉化总医院院长和各科室主任开始会诊。

  17时,省委书记王云坤,副省长、吉林市委书记矫正中等省、市领导来到吉化总医院看望了伤者。

  吉化总医院一位参与救治的医生介绍,有60多名受伤人员在这里接受了检查,大部分受伤人员是由爆炸物引起的外伤,其中40多人住院治疗,2名伤势较为严重者接受了手术救治,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倾诉】

  工人 俺们大都是被碎玻璃打伤的

  “爆炸时,我正在距离车间500米远的休息室,突然听到了一声巨响,正准备起身出去看看,第二声就响了,还没回过神,脸上和身上就被飞来的玻璃碎片扎坏了。仅脸上就缝了10多针,不止是俺,很多人都是被碎玻璃伤的。”

  在吉林市中心医院,吉化公司双苯厂裴师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爆炸发生后,工厂内两栋厂房的玻璃已无一幸存,十几名工人都被碎玻璃击中了。而且比他伤得还重。

  一位小女孩说,爆炸发生时,她和外婆正在距爆炸地点5个站点外的公交车站点等车,爆炸发生时,她外婆的一只手臂被划伤,而她手腕的一根筋被飞来的玻璃割断。

  学生 走了俩小时才到了安身地

  居民进行疏散的同时,位置处于吉林市内江北化工区内的北华大学龙潭校区,吉林化工学院学生都进行了疏散。

  “没那么多车,我们是走着过来的,走了两个多小时呢!”在20时30分,在江南的北华大学新校区,记者见到了从龙潭校区转移过来的北华大学的部分学生,他们告诉记者:“下午大约两点左右,我们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跑出宿舍一看,吉林石化公司的方向浓烟滚滚。下午5点多,接到了要转移的命令,可这边也没有多余的宿舍,估计我们要与这边的学生同挤在一张床了。”一位同学还笑着:“长这么大还没和不认识的人同住过一张床呢。”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

  【连线】

  四公里外的市民也听到了爆炸声

  昨天13时40分左右,地处吉林省吉林市的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101厂一化工车间连续发生爆炸。昨天晚上10时,记者连线了家距事故现场4公里的吉林龙潭区武汉路铁东小区250号住宅的杨淑斌女士。她向记者介绍了当地居民在事故前前后后的反应。

  一共听到了4次爆炸

  杨淑斌女士昨天中午1点40分从吉林市乘坐公共汽车回到龙潭区铁东小区,她对记者说:“从中午1点40分到下午3点之间,我听到4声‘轰隆、轰隆’的爆炸声。”

  “下午2点我赶到铁东小区和一些退休的街坊唱歌,听到爆炸声后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杨淑斌说,由于爆炸声是从西边传来的,小区的老年人都站在活动室向西看,这时小区向西方向的天空已经被黄球似的浓烟包围。

  “我是听小区的年轻人说101厂发生了爆炸,街坊们事先并不知道,下午大概2点10分左右,小区下面围了很多人,大家也没感到紧张,但后来听说天上飘的浓烟有毒,我心里有点害怕。”杨淑斌说:“当时有点西北风,西边的浓烟慢慢向小区上空笼罩,但我没有闻到刺鼻的味道。”

  小区曾一度断电断水

  “第一声爆炸后,我家就没有电了,随后水也停了,当时正好和小区的老人唱歌,我便赶到小区的活动室。”杨淑斌说,“4点30分左右,街坊们说电来了,便各自回了家,这时我才从电视上看到101厂爆炸的场景。”

  “我在电视上知道市领导已经到了事发现场,我想领导会很快把事情处理完,自己心里特担心101厂那些伤亡人员。”杨淑斌接受记者采访的时间是昨天晚上10点,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电在下午4点多就通了,但水却一直没有来。

  有点害怕但不恐慌

  “我和街坊们一直在小区活动室门口看着上空飘动的黄色浓烟,后来知道是101厂出了事,从我们小区到101厂坐6路公交车就4站地,当时大家都有点紧张,但并没有恐慌。”杨淑斌说:“4点30分回家我一直在看电视。”

  昨天晚上10点10分,杨淑斌女士接受完记者的采访后笑着说:“我现在还有点紧张,不过晚上睡一觉就好了,真希望在爆炸中受伤的人都没大事。” (记者 李剑英)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相关专题v吉林石化公司发生爆炸2005-11-13 18:28:2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