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识型农民名利双收培训免费政府有补贴江阴大批农民知识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1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宋超报道昨天是星期天,在江阴天华艺术中心内的图书馆座无虚席,江阴璜土镇的两名果农正在查阅有关栽种技术的资料和书籍,徐先生说,“秋收”后双休日是固定学习时间,据了解,不少江阴农民都在每个星期安排两天以上的学习,为自己充电。

  江阴璜土镇,随着农业生态园种植范围的不断扩大,更多的农民开始种植葡萄、优质梨等林果,针对缺乏技术的现状,璜土镇采取农民点单、政府出资的形式,更多的突出以
葡萄和梨的管理栽培为主,实行免费技术培训,与南农大、省农科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定期派农业专家到镇进行技术辅导,实行面对面讲课。在邀请专家进行辅导的同时,镇里一些老种植户杜柏松等较早从事葡萄种植的大户也纷纷走上讲台,结合实际义务为种植户传授经验和做法。农民听着学着产生了兴趣,他们发现做一个知识型农民种植的葡萄产量要高得多,葡萄专业户戴志兴自学法律取得了大专文凭,“土专家”徐锡庆、刘才良则编写了《葡萄栽培实用技术指南》、《苏南平原地区梨树栽培技术》专业书籍,不仅让自己多了份头衔,还成为广大种植户学习的榜样。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由被动到自觉地学习和钻研。

  江阴农民的学习充电以自学为主,但也有不少主动报名参加由各级政府和劳动部门举办的培训。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江阴各地的农民约5万人次参加了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周庄的农民说,参加培训政府一次性补贴200元,如果是被征地农民参加培训一次性补贴300元,自己还学到技术,这样的好事到其它地方“打着灯笼都难找”。在江阴,以职技中心校为龙头的22家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定点机构以及覆盖全市各镇的培训网络,每次都宾客盈门。农民对知识的渴望就像饥饿对食品的需求。

  参加充电的江阴霞客、南闸、利港、夏港、云亭、华士、长泾等镇的农民讲究实用性,不仅学种地养殖,还学习机械设备操作、横机操作、行车铲车操作、电焊操作、计算机操作、财会电算及电工知识等,不少农民取得了上岗资格,成为新型现代农民深受农村企业的欢迎。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江阴在今年以来已有近万农民重新走上了就业岗位,凭借的就是他们的一技之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