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土高原的完美和声《天地之上》首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16 云网

  

红土高原的完美和声《天地之上》首演(图)
“很深的文化内涵、很美的舞姿、很新的编排、很棒的演员,这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全的舞蹈作品。”昨晚,聚集了诸多目光和期待的大型人文艺术舞蹈诗《〈天地之上〉——云南幻想·九章》正式亮相云南艺术剧院,省委副书记丹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等领导观看演出后,给作品以高度评价。 演出还未开始,如梦似幻的舞台便深深地吸引住了台下的每位观众,梦幻的灯光效果加上华丽逼真的背景设计营造出了一流的舞台效果,让人浮想联翩。演出在人与雪山的对话中拉开了序幕,舞蹈演员们身着夸张写意的服
装,运用超现实手法,用近乎梦幻的舞蹈,带领观众走进了一个“神似的云南”。《天》剧共分9章,通过天地传情、灵气、自然的回声、挑山堵水、雪山沁三江、风的传颂、迁徙的氏族、孔雀之舞、节日水火,在似梦似幻的舞台上,演绎出了亿万年前天地神人的和声。每个章节落幕时,台下观众都报以了潮水般的掌声。

  《天》剧选择了云南各民族独有的素材,通过蒙太奇、意识流等手法,浓墨重彩地展现了天地之间那片神美红土高原。现实的全新手法,展现出快乐天堂中天地神人的和声,通过浓郁的地方特色,奇幻多变的舞台背景,起伏跌宕的情节,将云南之大“美”展现在观众面前,歌颂了人与自然和谐、今天与未来和美的主题。

  演出结束后,丹增、晏友琼等领导与作品编创人员座谈,丹增说,这是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学院派作品,既以民间舞蹈为基础,又糅进现代舞蹈的元素,两者结合达到了极致。舞台风格既是云南的又是国际的,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很美的舞姿、很新的编排、很棒的演员,这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全的舞蹈作品。晏友琼对节目优秀的音乐、舞美、灯光加以肯定,并对节目所体现的创新性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云南艺术学院推出的云南省又一出舞台精品力作,《天》剧将代表云南省参加即将在昆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金奖的争夺。(段毅 解非/文 范春荣/摄)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