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天打滑易摔跟头 沈阳公交车月底前安完防滑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16 东北新闻网

  今报讯(记者刘明驰)一到下雪时,公交车的地面就全是雪和泥水,又脏又滑,给乘客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为了使乘客乘车更安全,沈阳市参加冬运的3000多辆公交车都开始安装、更换防滑地板。

  地板打滑易摔跟头

  据了解,由于沈阳冬季经常下雪,公交车内的地板就会堆积大量的雪水,地板非常湿滑,如果车在行驶中晃动,一些乘客一不小心就容易摔个跟头,尤其是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

  据客运集团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冬季营运经常会接到乘客滑倒的投诉,大多是碰到或闪腰,也有摔伤的乘客,车队都进行了赔偿。

  据214车队的孙队长介绍,虽然214路公交车地面已经设计成防滑地板,但由于长期被人踩踏,地板上的防滑纹路有的被磨平,有的甚至被损坏。一旦地板上粘附水或泥土等污物时,地板也很滑。

  月底前安完防滑垫

  针对这个问题,今年冬运期间,市交通部门要求参加冬运的公交车必须采取防滑措施。目前,客运集团、丰城巴士、沈鑫等公交公司开始根据车况更换防滑车地板。

  据介绍,参加冬运的3000多辆公交车主要有两种情况:2003年以后更换的公交车大多已经采用了防滑地板设计,这些公交车已经准备开始更换磨损严重的地板,新地板采用了摩擦系数较大的石英砂地板革和凹凸防滑设计,摩擦力大、吸附性强。

  而500辆较旧的车辆由于车内地板磨损较严重,所以将增铺一种塑胶防滑垫。这种防滑垫较厚,能够隔离融化的雪水和鞋底,起到防滑作用。

  目前各公交公司已经开始了更换工作,预计11月底以前全部更换完毕。

  公交车更“人性化”

  另外,除了更换地板以外,每辆公交车在出站前必须及时清洁车厢地板上的积水和污物,每个来回必须打扫一次。

  为了照顾老人,公交公司还要求每名司机在开车时都要注意照顾老年人。如遇到年龄大、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尽量帮助寻找座位,以保证老人的乘车安全。 ( 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