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外地货船出险 秦皇岛海上搜救中心及时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1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淑丽)趁着天气晴好风和日丽,两艘南通货船携手踏上返航途中,谁知尚未驶出秦市海面,竟然遭遇十数年罕遇的“怪浪”,在每隔十分钟“涌”动而来的海浪巨大冲击力作用下,两船相继出现问题,一船船舱进水,另一船船体发生断裂,随时都有沉没的可能,10名船员的生命危在旦夕……

  两艘货船海上突遇“怪浪”

  “要不是他们的及时救助,我们早就葬身大海了……”

  11月12日下午,记者在秦皇岛海事局搜救中心的办公室见到了遇险的两位船长刘建昌和陆宝飞,渐渐平静下来的两人,回忆起当天的事情仍心有余悸。

  据他们介绍,他们是江苏南通人,不久前两人一起通过抵押方式买下这两艘货船,四个月前经人介绍带船到秦在煤五期工程处施工。近日承包工程完工想返回家乡,经查卫星云图及收听天气预报,得知11月7日为晴天且海面风力较小,于是当天凌晨4时许,两船一同踏上了返程。

  当日的确是艳阳高照,微风吹拂的好天气。上午10时30分,船行到离港30海里的海面时,船体不知被什么东西撞了一下,突然剧烈地颤动起来。此后,每隔10分钟左右船体就会剧烈地颤抖一次。

  “天气没有丝毫变化,远处的小艇也在自由穿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有着十几年水上经验的船长刘建昌有些蒙了。通过细心观察,刘船长发现,海面上虽然没有风,但海面波动非常大,每隔数分钟就会涌动一次,每次都两米多高。难道是遇到了听说过的“涌浪”,“涌浪”对这种小货船可是致命的呀!一股不祥之感涌进刘船长的脑海。

  紧急求助,一船当晚获救

  上午11时20分许,刘船长与陆船长经商量决定全面检查船体情况,尤其注意有无漏水。船员发现两船舱面傍板均出现裂缝,两船长当即命令两船均减速慢行,并采取了相应的自救措施。在怪浪的不断冲击下,裂缝越来越大不断向船体下方渗透,皖宣城货3007船舱开始进水,皖宣城货3159的裂缝已贯穿全船,随时都有沉船的可能,两船当即抛锚抢修并发送求助信息。而数海里内仅看见小渔船的点点灯光。天色渐晚,晚7时许,两船向海上搜救中心报了警。

  当晚7时15分,秦皇岛海事局值班室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向市政府、河北省海事局、秦皇岛海事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汇报,立即启动秦皇岛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依所报经纬度进行海图作业,标建精确位置。同时通过值班人员搜寻附近过往船舶,并要求所有本地救助力量做好救助准备。

  通过现场联系,得知3007进水速度不快,通过科学测算认定不影响拖带,当即指派邻近的浙普拖70赶往指定海域,解救3007船员后进行拖带。与此同时,通过通讯设施指导3007船员做好堵漏工作。当晚11时30分,皖宣货3007被拖回秦港,船上5名船员也全部获救。

  措施得力,断裂货船脱险

  仅甲板相连的皖宣城货3159船体中部已经断裂,如采取强拖方式,船很可能在回港途中就折断沉没,而且从新绘海图可以确定该船距港口22.3公里,且正处渤海湾商船习惯的航道上,离海水养殖区也很近,一旦发生沉船,后果不堪设想。

  刚从海南出差赶回秦皇岛的海事局局长王玉亭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通过分析船体情况,并征求船长意见,决定启用应急方案:将3159加固后拖回,找到辖区内有加固能力的队伍,实施船体加固项目,并用两条拖轮左右加带拖回。

  因夜色较深不便作业,当晚海事局派“交工1号”拖轮前往现场转移船员,并在现场进行监护,同时让船员在下船之前关闭船上所有油路阀门。

  11月8日,受指令行动的加固队伍对皖宣城货3159船体进行了加固作业,为船体加上弓形钢,并用4条钢丝绳捆住船体四周,随后该船被“交工1号”和“秦港12”两艘拖轮缓缓带离出事地点,当晚7时50分顺利抵达秦港,在场所有的船员都兴奋得跳了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