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花出更专治“非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27 温州都市报

  她是男人世界里的女人,又是女性天地中的强者;她疾恶如仇,又柔情满怀;她是鹿城刑侦战线的一道亮丽风景———

  有人说刑警是男人的世界,但在我们的身边,就有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刑警,她叫叶丹。“她是我们队里专办强奸案的警察。”——每每同事介绍她时,总会如此强调。

  29岁,鹿城公安分局刑侦五中队的唯一一名女刑警,工龄9年。这是怎样的一个女子?我努力在脑海里搜索影视剧中见过的女刑警形象:干练、机警、风风火火……许多形象在脑海里盘旋,更平添了走近叶丹的好奇心。

  近日的一个下午,我们相约在一家咖啡吧见面。眼前的叶丹几乎颠覆了我的想象:蓬松自然的卷发上轻巧地扣着一顶黑色鸭舌帽,妥帖合身的绿色T恤搭以一条同色的围巾,朝我挥动的手上戴着繁杂的银饰,一切极具浓郁的异域情调。

  “你平时上班也这样?”我有些不解。

  “差不多吧!”叶丹露出顽童般的微笑说,“工作很累,所以我每天都要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希望有个好心情。”

  红着脸办第一宗案

  1996年,时年20岁的叶丹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到鹿城公安分局重案中队从事刑侦工作,2002年2月调入分局刑侦五中队工作至今。

  “你办的全是强奸案?”我单刀直入。

  “这确实是我的工作。”叶丹看着我的眼睛,不禁莞尔,“不过每次别人这样介绍,我还是会觉得有点尴尬。”

  让叶丹记忆犹新的是第一次办理一宗抢劫强奸杀人案。“他们是怎么非礼你的?”叶丹当时的这句问话一度成为“笑柄”。

  1998年2月的一个晚上,双屿下寅。一贵州籍务工男青年和女友一路嘻笑打闹,全然不知自己已经成为4名歹徒眼中的猎物。男青年随身物品被抢之后惨遭杀害,而女青年被轮奸……

  接警后,叶丹和同事负责给受害女青年做笔录。这份笔录最后被检察机关退了回来,退回的理由是:笔录中的“非礼”为何意。

  “当时我觉得很害羞。”叶丹回忆说,“由于强奸环节需要问一些细节,而我当时连恋爱都没有谈过,还没开口问自己脸就先红了。”那份笔录最后做得很简单,关于强奸这一环节她只是粗略地问了一些,稀稀疏疏地有两张纸,案情根本无法定性。

  笔录被退回后,队里重新安排了一名资深刑警做笔录,叶丹跟在旁边。老刑警告诉她,“你要想到自己是一名警察,要用正确的工作态度去对待。”最后,新的笔录写了十来页的,案情被顺利定性,罪犯被绳之以法。

  如今,叶丹面对这些问题早已应付自如。“习惯了,其实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

  为受害姐妹流眼泪

  第二次见到叶丹,是在她的办公室里。

  “孩子怀孕都三个月了,你做家长的怎么一点都不知道?”“管得严没用,更要关心她。”坐在她身边的是一位母亲,这位母亲发现才16岁的女儿竟然已怀孕3个多月,遂向警方报了案。

  长期与这类案件打交道,这让叶丹在办理强奸案时对歹徒疾恶如仇。“面对那些受害姐妹,有时我也流泪。我一直努力工作的动力,就是用我们的努力,让不法分子受到法律的制裁。”

  今年3月份的一天清早,熟睡中的叶丹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有情况。”没有半点迟疑,10分钟后叶丹出现在队里。

  来报案的女青年衣衫不整,脸部也有多处伤痕。“我要报案,我要报案……”女青年说话急促,有些凌乱。叶丹给女青年端来一杯热水,拍了拍她的肩膀:“别急,慢慢说,我们会帮助你的。”

  原来,女青年是市区一名坐台小姐。凌晨,她在回家的路上遭到两名男子绑架,被蒙上眼睛塞进一辆车里,再睁开眼时已到了荒山野地。两名男子先是将她身上所有财物搜走,又逼她说出存折的密码,最后还轮奸了她。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叶丹陪着女青年做妇检、提取物证、做笔录……经过认真审查和甄别,两名歹徒归案后被判处绑架强奸罪。事后,曾有朋友问她,坐台小姐还有“强奸”一说吗?叶丹很严肃地纠正了朋友:“强奸的本质是违背妇女意志,采取暴力、胁迫或其他手段强行与妇女发生性关系的行为。只要是这样的事,我就必须履行职责,让这些不法分子受到制裁。”

  能坚持下来挺不容易

  第三次见到叶丹,她身穿警服。这身警服是按她刚毕业那时的身材订制的,但与那时相比,叶丹足足瘦了5公斤,所以衣服显得大了一号。“她减肥不用吃药,最省钱了!”办公室的男同事打趣道。

  刑侦队常和绑架、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和性侵犯案件打交道。“叶丹是队里唯一的外勤女警,能一直坚持下来挺不容易的。”五中队指导员邱定国说。叶丹要和所有男同事一样,工作不定时,必要时需不顾生命危险冲到第一线。

  2001年,市区下吕浦2区公园附近发生一起出租车司机被杀案。鹿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接到报警后,马上派出人马对下吕浦进行全面侦查。叶丹和另一名同事负责4幢居民楼的排查工作。“到最后,腿一抬起来就抖个不停。”叶丹下意识地用手敲了敲腿,“因为每一户人家都得到位。有些住户,白天不在就晚上再去,第一天不在第二天再查……”排查4幢楼,叶丹和同事足足花了4天4夜。

  “比起队里的男同事,我已经很受照顾了。他们常常为了破案顾不得家庭,顾不得身体……”叶丹说,刑侦队有规定,一有案情,队员最迟必须在半小时之内赶到,所有同事平常不轻易离开市区。

  亲友眼中的开心果

  熟识叶丹的人都说她的性格像其母亲。叶妈妈今年52岁,是公交集团第一批女驾驶员,开朗,直爽。在豪爽妈妈的眼中,独生女儿叶丹可是家里不可或缺的调和剂,“别看她工作那么严肃,在家还要撒娇的。她爸比较严肃,她就会开玩笑活跃活跃气氛。”

  而女儿的贴心也常常让叶妈妈感到欣慰。只要叶妈妈晚上出门,叶丹就会不时发一条短信,“不要太晚回家”、“回家不要一个人走”等等,反复交待。

  对女儿从事的工作,父母的心理很矛盾——既支持又担心。因为工作,叶丹时常半夜接警,听到女儿急匆匆离家的步伐,父母就会为叶丹担心,一直到她平安回家。“虽然警察职业很锻炼人,但刑警的生活太不安定了,怕影响她的家庭生活。”叶妈妈心疼地说。

  和所有普通的女孩子一样,闲暇时,叶丹喜欢逛街,聊天,喝茶……叶丹有4个“闺中密友”,都是同行。在朋友当中,叶丹充当的也是“开心果”的角色,大家有烦心的事一般都要找她倾述。

  “外表看起来她很随和,其实内心很敏感。”好友何敏这样说,在感情方面,叶丹是个追求完美和浪漫的人,希望未来能找到一个理解她并接受她全部的人生伴侣。叶慧媛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