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洁净能源进入中国西部万千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14日电(记者王志恒 张泽远)正值午饭时,赶到大芦乡。农妇张桂芳在自家干净的厨房里,用电子打火的方式点燃了沼气炉。这个火比以前烧柴或者烧煤要干净得多,张桂芳很满意。

  大芦乡是靖远县一个经济水平比较发达的乡镇。靖远县位于中国西部的甘肃省,是历史上有名的丝路重镇,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

  这个省的农民人均收入虽然不高,但增长比较快。最新统计,靖远县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580元。大芦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段成义说,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更多的村民喜欢使用洁净能源,过去是流行太阳灶,现在沼气又成了新热点。

  张桂芳做饭、烧水都在使用沼气。甘肃省现在有12万多户农户像她一样用上了这种清洁能源。在用沼气做饭、取暖、洗澡以后,一个沼气池一年产生的沼液、沼渣还可以解决五亩地的肥料问题。肥料还能继续为农民节省800多块钱。

  在张桂芳家,记者看到一根长长的白色塑料管从猪圈下面的沼气池通到厨房的灶台上。她拧动炉盘上的按钮,蓝色的火苗窜出炉盘上的气孔,火势显得很旺。张桂芳添上水开始给一家人做午饭,四十多分钟后一顿午饭就做好了。张桂芳告诉记者,这沼气火一打就着,还不冒烟,比原来烧柴草烟熏火燎的方便多了。张桂芳能够用上清洁的沼气能源,得益于一项国债项目,这个项目为农户提供修建沼气池1200元的资助,农户只花费很少的钱就可以用上沼气。

  据了解,甘肃省目前已经建了12.3万个沼气池,大大减少了农户取暖做饭时焚烧秸秆和林草,相当于保护林地30万亩,节约能源达150万吨标准煤。沼渣、沼液等有机肥的综合利用,改善了土壤结构和肥力,受益耕地达70万亩。使用沼气的农户一年可节约燃煤、化肥等资金1000元左右。

  中国一直在农村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在农作物秸秆和家畜粪便丰富的北部地区和西南地区,人们大多使用农作物秸秆和家畜来产生沼气;在中国风能和太阳能丰富的西北地区,也有牧民在尝试采用风能和太阳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