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称其从偷来的电脑中获得伊朗造核弹头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30 桂龙新闻网

  早前美国和欧盟官员就放出话来,说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IAEA)11月24日的理事会上争取通过决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外界猜测,美国之所以如此“信心十足”,全因手上握有重要证据,日前美国媒体透露,重要证据就是从伊朗偷来的一台笔记本电脑,电脑里面存有能够证明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项目的设计文档。

  1000多页文件作证

  今年7月中旬,美国情报官员已向包括IAEA总干事巴拉迪在内的欧美外交官员出示了这台电脑的。在一场小规模的秘密吹风会上,美情报官员从电脑中挑选的1000多页文件,包括对于试验情况的计算机模拟和记录,通过幻灯片与文件图文并茂地向在场官员揭示伊朗的核武野心。这次吹风会被看作是华盛顿向伊朗进一步施加国际压力的秘密行动的一部分。美方认为,手提电脑内的文件清楚地表明伊朗很久以来一直想设计核弹头的动机。但他们同时也承认,这些文件不能证实伊朗已经拥有原子弹。美国认为这就是伊朗在试图发展核弹头,并装配于“流星”导弹的最有力证据,伊朗现有的“流星”导弹可以打到以色列和中东其他国家。

  据浏览过电脑文件的美国官员透露,文件包含核弹头研究的关键材料,其中还有核爆炸的引爆装置的具体设计图。美国负责军控以及国际安全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同时也是7月中旬秘密吹风会的召集人说:“这些文件材料再次证明了伊朗正在秘密发展核武器。”对于即将到来的11月24日IAEA理事会议上向伊朗发难,他信心十足地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看了那些材料后还会怀疑伊朗的核武动机。”

  伊朗称美国无事生非

  对于美国的指责,伊朗还是一如既往地采取不理睬的态度。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这个所谓伊朗正在发展核武器的说法“很可笑”,这不过是美国在“无事生非”,这样做的目的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开会前破坏气氛”。

  美国与欧盟联手使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于9月24日通过一项决议,指责伊朗多次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定规定的义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计划将于本月24日举行会议,再次讨论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拒绝透露笔记本来源

  许多分析人士对这一情报提出了质疑。一位欧洲外交官称:“我都可以编造这些数据。看上去挺漂亮,但容易让人怀疑。”但美国官员表示,经过美国武器专家以及外国分析人士对情报文件的真伪鉴定,证实用波斯文书写的文件真实。他们认定的依据是,文件内容连续、专业术语用法准确,整个过程贯穿2001年至2004年。“文件的来源以及内容本身使得大家都认为它们如假包换。”参与吹风的一名美国前情报高官说。

  同时,另一些核专家以及I-AEA的专家在研究了那些文件之后,也称材料颇具有可信度,并表示担心,认为文件显示伊朗正在朝着制造核武器的目标大步迈进。“他们研究涉及懂得一些问题属于除非真的要做否则不会如此认真的那一类。他们确实很认真。”一名欧洲的军控专家称文件表明伊朗正在企图制造核弹头。

  美国情报官员拒绝透露笔记本来源的细节,只是说他们2004年中从伊朗的一个长期联系人处拿到的这台电脑。而这个联系人又是从另一人处得到的电脑,这个人据称已经死了。见过电脑及其文件的军控专家分析,电脑的主人很可能是一名在伊朗某处核工厂工作的人员,而内容如此翔实,很可能是来自一组核工程师。刘莉

  附件 伊朗的秘密核设施

  早报讯 2002年8月,有消息披露,伊朗在纳坦兹市和该市阿拉克地区正在建造两个秘密核设施。9月16日,美国商用卫星拍摄到一组照片,发现上述两处有可疑建筑物。有专家认为,这两处核设施非常庞大,完全可以用来生产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材料。在阿拉克附近的核设施可能是个重水反应堆,用于生产和提炼钚,纳坦兹的核设施可能是离心机类的浓缩铀提炼设备。同年12月12日,美国公布了上述卫星照片,要求俄罗斯停止与伊朗的核合作。

  2003年2月9日,当时的伊朗总统哈塔米称:伊朗靠本国力量已在中部成功地开采出铀矿,并开始发展核燃料(钚)的回收处理技术。得知此消息后,2月2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率队对伊朗这两处新的核设施进行检查。结果表明,伊朗几乎已完成在纳坦兹附近铀浓缩加工厂的建设。在该加工厂里,已安装160台新的气体离心机,并做好了试运行准备。另外,附近还有1000台离心机零部件。伊朗最终计划在该设施内安装5000台离心机,预期2005年完成。

  据悉,为了防止以色列和美国对伊朗地下核设施发动攻击,伊朗自去年9月开始一直在位于该国中部的核提纯项目中心城市伊斯法罕进行挖掘地道的工作,以此“增强核原料的安全性”。据透露,伊朗的纳坦兹地下核设施位于地表下23米,占地10万平方米。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作者:刘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