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城市战略创新深圳内涵 记深圳市政协“建设绿色城市”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57 人民政协报

  11月10日,“建设绿色城市”研讨会在深圳市政协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实现城市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以“建设绿色城市”为主题,共收集来自深圳市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和各区政协等56家单位的70余篇论文。

  概念提出:城市战略的必然选择

  今年8月,按照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要求,广东省委、省政协分别召开了建设“绿色广东”研讨会。深圳市政协副主席余晖鸿参会后,向市政协倡导召开一次相关的会议。李德成主席主持召开了市政协党组暨主席会议,专题研究“建设绿色城市”研讨会的有关事项。此倡议同时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更好地探讨问题,提出办法,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协办公厅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市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参与讨论。

  围绕一个主题,通过研讨会的形式进行议政协商,这在深圳是第一次。李德成主席认为,提出和召开这次研讨会是市政协积极履行职能的一次创新。

  精心组织:拓宽民主议政平台

  以“建设绿色城市”为主题,由市政协牵头主办,市直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总商会、人民团体、各区政协和其他有关部门共56家单位参与了此次研讨会。深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听透露,为了筹备这次会议,市政协还组成调研组,针对“建设绿色城市”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视察和调研。市政协前后召开了五、六次相关会议,召集委员、专家和学者进行前期研究,并提出论文。为开好这次研讨会,筹备单位多次召开协调会、筹备会,各参加单位也积极配合,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论文。

  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重视,深圳市副市长吕锐锋到会听取了发言。研讨会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深圳市各行业协会、香港科技大学、市建筑研究院等纷纷介入,使研讨会这块“民主蛋糕”变得更加亮丽。

  绿色文明:城市发展的长远目标

  研讨会精彩纷呈,专家学者和政府职能部门提出了许多“绿色”梦想:卫生局提出了“绿色医院”、建设局提出了“绿色建筑”、技术监督局提出了“绿色壁垒”、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提出了“绿色交通”……大家表示,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明确提出“深圳发展明显受到发展空间、能源、人口、环境四个难以为继”的制约,意味着已将深圳“建设绿色城市”提上了日程。通过政协构建的这个议政平台,可以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讨论一个综合性的、系统性的社会课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同时,研讨会本身也是一个解决实际发展瓶颈的会议,许多问题由于职能部门的参与得到了零距离沟通,促使问题得以更好化解。

  通过紧张而又热烈的研讨,深圳市政协就建设绿色城市的目标提出建议: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促进经济发展和人口、环境、资源相协调的、系统安全的绿色生态,建设优美高质的绿色环境,培育以人为本的绿色文明。为了促进这个总体目标的实现,李德成主席提出四点建议: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高度重视保护环境,下大力气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强有关制度建设。据悉,研讨会上提出的意见将被编辑成册,提供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深圳市政协表示,将继续跟踪和推动“建设绿色城市”工作。

  来源:《人民政协报》余立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