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健康卫生新环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打造健康卫生新环境(图)

  考核验收团专家在医院检查医疗垃圾的处理情况。(记者王健魏影摄)■记者杨斌鹄袁超群马昭顾荣

  创卫不仅要美化我们的卫生环境,更是对我们生活的大环境的改造和整治,在创卫
考核指标中,有大气可吸入颗粒物、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烟尘控制区覆盖率、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环境保护机构建设、环境保护投资指数、市民对环境状况满意率等16项是环境保护指标。目前我市除了大气可吸入颗粒物一项,其他15项已经全部达标。透过这些专业的术语,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是白云蓝天已经回到我们的生活中,绿树红花越来越多,空气比起以前清新了,晚上的噪音少了等等,总之我们生活的自然环境正在越来越好。这些看似平常的变化里边却渗透着环保部门的努力。

  治理扬尘烟尘汽车尾气

  改善空气质量

  从2004年4月份开始,为了治理扬尘污染,市环保局就制定了控制扬尘污染方案,成立了控制扬尘污染办公室,安排每月对城六区和三个开发区及长安区进行扬尘监测,每周安排检查不少于2次,检查中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扬尘污染严重,整改不到位的单位通过媒体曝光,有效地遏制了建筑工地的扬尘污染。今年以来,我市环保部门继续加强建筑工地噪声及扬尘污染专项检查,1-9月份,市环保局组织联合检查10次,暗查30余次,检查工地1100余家(次),对200余家违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处罚30余家。今年1-10月份,我市好于二级以上的良好天气数为264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5天。如果今年第四季度不出现恶劣的气象环境,我市今年全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的天数有望达到300天。

  饮食业烧烤油烟是构成城区大气环境污染的一个重要污染源。油烟中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不仅严重污染大气环境,而且直接危害市民健康。从去年9月份,我市开始规范市区饮食烧烤行业。据统计,全市共有炭火烧烤炉1371个,已更换环保烧烤炉1243个,取缔128个,治理率达到100%。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治理燃煤烟尘污染,我市还进行无煤区和改煤区建设,从1999年至2004年底,共拆改燃煤锅炉3751台,剩余的1106台燃煤锅炉基本是2吨以上的锅炉,其中有697台4吨及4吨以下锅炉今年需要实施拆除或改造。为了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5月13日,市政府召开了燃煤锅炉治理现场会,市政府与各区政府签订了2005年环保目标责任书。截至9月底,已拆除燃煤锅炉572台,拆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随着西安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机动车每年以15%的速度快速增长,目前全市各类机动车辆已超过40万辆,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我市空气污染的一个流动污染源。为了加强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管理,去年我市成立了西安市机动车尾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今年1-9月共检测机动车辆42587辆,合格率为74.8%。七条年检线共检测车辆28371辆,合格率为99.3%。

  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我市市区现有各类医院172家,门诊部及诊所1428家。2003年以前,只有部分医院配备小型医疗废物焚烧炉。由于使用的焚烧炉比较简易,采用露天焚烧,黑烟滚滚,易造成二次污染。为了加强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环境和保障人体健康,解决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问题。2003年9月17日,市环保局通过采用招标的形式选定了西安卫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2004年11月1日,建成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并投入试运行一期建设投资2800万元,形成日处理医疗废物20吨,年处理7300吨的规模。今年,为保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规范运行,我市对8个区和3个开发区的41家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较突出的6家医院下达了《接收处理通知书》,通过整改促进了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的开展。在检查的41家医院中,未发生医疗废物流入社会的问题。为了加强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规范医疗废物集中焚烧处置工作,我市要求所有医疗机构与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签订集中处置合同。截至目前,全市一级以上的医院已签订合同的有168家。城六区诊所、门诊部、卫生室签约合同单位达到364家,签约工作目前正在抓紧进行。

  治理造纸企业排污

  净化水环境

  我市现有造纸企业72家,排污达标率为100%,为了遏制我市水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我市自2004年起,先后关闭了年产1.7万吨以下化学制浆和1万吨以下制浆造纸企业90家,预计每年可减少污水排放量约5000万吨,减少COD污染排放量1.8万吨。今年1月13日,市政府召开了“西安市造纸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针对部分企业夜间偷排生产废水的问题,我市已对超标排污的45家造纸企业采取了停产治理措施,关闭造纸企业12家,剩余30家企业已建成生化处理设施,我市污染严重的几条主要河流水质均有不同程度好转。

  整治秦岭北麓生态环境

  建设古城后花园

  为了建设好西安的后花园,2003年我市制定了《西安市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专项整治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据统计,截至2003年底,已关闭无采矿许可证企业21家,取缔非法采金设备30台,取缔非法碎石场71家。秦岭北麓市辖区内已建成的77家度假山庄和旅游设施,已有2个项目被取缔,其余75个项目已通过环保审核,对长安区和户县第一批上报的70个房地产旅游开发项目,保留建设项目29个,无偿收回土地项目1个,其余40个项目待审已经通过环保审批。拆除太平河违章建房73间、碍洪桥2座,复平行洪区内碍洪物8000立方米;拆除涝河违章建房30间,清除河道弃渣3000立方米;拆除高冠河内违章建房182间,碍洪堤坝一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04年6月底前,完成秦岭北麓专项整治77家企业的整治任务,其中75家企业完成限期治理,2家关闭。根据当年环保执法检查结果,辖区内已完成整治任务的企业没有出现污染反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