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海军出访舰艇编队安全渡过马六甲海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31 光明网

  

我海军出访舰艇编队安全渡过马六甲海峡

  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离开湛江军港,出访巴基斯坦、印度和泰国。 钟魁润摄

我海军出访舰艇编队安全渡过马六甲海峡

  海军官兵在甲板上列队。钟魁润摄

  长约600海里的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这里航道窄浅,海况复杂,是国际反海盗组织重点打击的海盗活动猖獗海区。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报道,详细记述了中国海军出访舰艇编队安全渡过马六甲海峡的全程。

  报道说,11月12日下午3时许,记者随海军出访舰艇编队驶过马六甲海峡世界著名的“一拓险滩”时看到,航道最险处水深仅6米,防止舰船搁浅的航标随处可见。曾5次驾舰通过马六甲海峡的“深圳”舰舰长朱建达处险不惊,亲自操舰驶过浅滩。见记者长吁了一口气,朱舰长笑着说:“这只是个‘见面礼’,今天夜间航行才是真正考验,我舰已做好安全通过马六甲海峡的周密部署。”

  下午5时,阴云密布的马六甲海峡已渐渐披上夜幕,强劲的苏门答腊海风卷着巨浪拍打着战舰,让人感到舰体明显摇晃起来。此时,行驶在编队右舷的一艘大型商船拉响汽笛,并通过高频电话致意:“海军官兵你们好,我们是大连远洋公司的‘金州’号货轮,能在马六甲海峡见到祖国的军舰,全体海员无比高兴和自豪。今晚跟着你们航行,可以放心通过马六甲海峡了。”“呜——”“深圳”舰拉响汽笛,以示回应。

  晚8时50分,苏门答腊海风越刮越猛,舰体摇晃得让人站立不稳。记者扶着把手来到舰驾驶室,只见舰长朱建达、副舰长邹朝辉正坐在指挥台上,不停地下着一道道操作口令,导航雷达、自动舵、了望台等战位的官兵,边聚精会神操作,边大声报告情况。邹副舰长介绍说,为确保夜间安全通过马六甲海峡,全舰所有战位均安排技术骨干值班,且一岗双人。同时,编队还进一步加强战备值班力度,专门进行了反海盗部署训练。

  晚11时20分,记者来到海图室。航海长梁雄杰和副航海长吴志刚边标图作业,边分析马六甲海峡的航道水文气象、航运情况和助航标志。吴志刚指了指荧光闪闪的电子屏幕说:“放心吧,马六甲海峡的各种航行要素我们都清楚得很。”

  机电系统是舰艇的“心脏”。11月13日凌晨3时40分,记者在机电控制中心见到了刚刚巡检回来的机电长张学山。从傍晚时分开始,他每隔半小时都要到全舰机电岗位巡查一次,一刻也没停歇。

  凌晨5时45分,天空露出了鱼肚白。舰艇编队已顺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复杂海区,驶进了宽阔海域。记者随舰政委周名贵到舰面各警戒哨位查岗时看到,在肆虐的苏门答腊海风中,哨兵们依然精神抖擞地坚守在岗位上,一双双眼睛警惕地监视着舰艇周围的动向……他们,同样经历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不眠之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