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石化公司连续爆炸数万居民紧急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吉林石化公司连续爆炸数万居民紧急疏散

第四次发生爆炸时腾起蘑菇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社发据新华社电昨天13时40分左右,地处吉林省吉林市的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一化工车间连续发生爆炸。经调查发现现场有6名工人失踪。同时,受伤人员近70人。

  据了解,昨天13时40分左右,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又称101厂)一装置发生第一次爆炸,后来又发生连续爆炸,附近居民听到五六次爆炸声,很多居民楼的玻璃被震碎,有的人家墙皮都被震了下来。在相隔数公里之外的吉林市区都可看到松花江北的化工区浓烟滚滚。

  直到18时左右,起火点被消防部门控制,开始扑救现场残留的少量余火。事件发生时,有关部门立即封锁了现场。为避免中毒,处于工厂下风头的两个居民小区的居民和北华大学北校区、吉林

化工学院部分学生共数万人被警方疏散。

  记者昨天18时左右在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现场附近看到,爆炸区上空仍有浓烟,附近居民仍在疏散,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十几台泡沫灭火车正在灭火。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至少有30名伤员被送往吉化

医院救治。

  事故发生后,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王珉已经赶到吉林市指挥抢险。吉林石化公司迅速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切断各装置间物料供应,市消防支队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实施扑救,使事故基本得到了控制。吉林市委、市政府号召疏散的居民投亲靠友,并动员全市的宾馆、旅店、商业企业等接纳疏散者。吉林市很多

出租车免费帮助人员疏散。

  由于担心再次发生爆炸和化工污染,目前化工区附近数以万计的居民还在被警察有序地疏散到吉林市区内。

  新闻现场

  一声巨响浓烟漫天

  13日下午13时45分左右,记者接到热线电话报料后,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在途中,离很远处就看见从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方向有一股巨大的浓烟升起。滚滚的浓烟有近百米高,由于烟的浓度较大,浓烟覆盖了江北的上空。在距离爆炸地点约800米远处,一处供暖管道正在向外喷水,水柱有2米多高。附近居民介绍说,漏水是爆炸冲击波将许多的供暖管道震裂后引起的。

  14时5分左右,记者来到吉化集团公司中部生产基地,这里距离爆炸的厂房有500米远。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生产基地内大面积场房的玻璃都被震碎,满地的碎玻璃,许多地方整个窗户都已经全部被震掉。正当这时,只听一声巨响,爆炸地点又发出一声爆炸,记者面前的一栋厂房仅剩的碎玻璃立即向外喷射出来。记者只好用衣服蒙着头向厂区外跑去。

  当走出厂房门外,一位同样刚从厂区内跑出来的人告诉记者,这已是这次爆炸中发出的第三声爆炸声,前两次的响声没有这次大,但都很吓人。

  第四声爆炸黄色蘑菇云腾起

  就在记者刚刚退出该厂区时,吉林市公安局已经派出警力将距离爆炸地点1公里以内的两条马路都封锁了。

  14时40分左右,就在距记者所在的位置仅100米处,又传出一声爆炸声,随着爆炸声的传来,记者感到有一股热浪袭来,顿时爆炸地点的上空升起一朵硕大的黄色蘑菇云。随着时间的推移,爆炸地点的浓烟一会比一会浓,整个厂区都笼罩在浓烟下。

  14时52分,记者试图向爆炸地点靠近,可就在记者刚刚向前走了几步远时,又是一声轰响。这一次的响声较前几次更为剧烈,除整个天空充满烟雾外,地面上的沙尘也全都飘了起来,一时间天昏地暗。

  此时,吉林警方已经开始阻止人员的进出,并通知邻近的居民马上撤离到安全地带。一位刚从事故现场跑出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所有的消防官兵都在集中让主罐与火种切断。直到17时许,火情还没有被控制。(本报吉林消息)

  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记者从吉林石化公司13日深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天下午双苯厂发生的爆炸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该厂苯胺装置硝化单元发生着火爆炸是P-102塔发生堵塞,循环不畅,因处理不当造成的。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邹海峰介绍说,事故是13日下午1时45分发生的,目前火势已经得到控制,与事故装置相连接的管线、装置全部切断,基本消除了安全隐患。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坐落在吉林省吉林市的松花江北,是集油、化、胶、塑、洗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性石油化工生产企业,其前身是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兴建的以“三大化”为标志的全国第一个大型化学工业基地。

  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现有职工1300多人,主要化工产品为“苯胺”和“苯酚丙酮”,是国内最大的苯胺生产基地,此外还生产MEA、DEA等农药中间体。(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