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了“天安门”又建天下第一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建了“天安门”又建天下第一门(图)

  “天下第一门”华门。(资料图片)

  

建了“天安门”又建天下第一门(图)

  临汾的“天安门”,“金水桥”“华表”一应俱有。山西临汾“亲民”政治明星手笔惊人学者批权力意识作怪

  “去天安门。”在山西省临汾市街头随便挡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哧”地笑出声来,“怎么你们外地人也知道我们临汾有个天安门?”记者要去的“天安门”位于临汾市南约三公里处的尧庙广场,与尧庙大门正对。4700多年前,尧建都临汾。尧庙广场除了“天安门”外,还有“天坛”,以及高达21米的汉白玉雕饰而成的“中国第一华表”。在广场的最西端,是2004年12月29日落成的高达50米的华门,当地官方资料中称其为“天下第一门”。因为“天安门”、华门等的陆续建成,尧庙广场逐渐被当地人称作华门广场。

  据介绍,华门广场的设计和策划均出自昔日政治明星宿青平之手。宿青平是著名作家张平的反腐小说《国家干部》中主人公夏中民的生活原型,也曾是媒体热捧的一位政治明星。是什么动力让这个政治明星建这样的建筑呢?

  “天安门”是如何建起来的

  对于“天安门”的提法,临汾市尧都区区长宿青平多次纠正,“我们这不叫天安门,天安门是七个门洞,我们只有五个。”在临汾市官方的所有资料中,被坊间称作“天安门”的建筑被称为观礼台或立体中国地形图。

  临汾市尧都区一位煤矿负责人说,为了修华门广场,他“捐”了20多万元,“不捐不行,不捐的话你的煤矿就通不过验收。”有官员称,除向污染企业集资外,在修建这些建筑时,一些“黑煤矿”也“捐”了款,“这无疑是另一种形式的官煤勾结”。对于强行捐款,宿青平并未完全否认,“让一些企业家为社会做点贡献,就不愿意。”宿青平称,这些建筑总共花费7000多万元,除贷款外,就是社会集资和借款。

  最初,宿青平只想建一个观礼台,而施工时,来了一个老太太看热闹,说为什么不建个天安门。“听了老太太的话,我当即决定,改变图纸,仿造天安门。临汾市的大部分老百姓一辈子也看不到天安门,给老百姓建一个天安门难道不行吗?”宿青平解释说。

  临汾市的一位官员透露,一位中央领导在2003年3月来临汾时,为了不让他看见“天安门”,在去尧庙参观时没敢让他走正门,但这位领导看到了“天安门”。宿青平解释,天安门是中国建筑的精华,是为了让临汾的老百姓能感受到天安门才修建的,“当时领导‘噢’了一声,但宿青平把这当成认可,又修这修那,到现在修成这个引起更大争议的华门。”

  提起华门广场,临汾市尧都区一位煤矿负责人火冒三丈,他说,华门已举办了多次活动,“每次都要我们赞助,环球小姐大赛时,每张门票要卖我们1000元。”

  宿青平说,华门举办了多项活动,收入500万元。而一位知情人士称,收入根本没这么多,大部分都是通过行政手段得来的,来华门旅游的大多都是公费,而且好多是由当地政府组织。据介绍,经营华门的公司的绝大部分股份属于尧都区政府。

  在临汾,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政府不把重点放在治理污染和交通堵塞的民心工程上,却大搞这样毫无实际意义的建筑,是纯粹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亲民”政治明星想做什么

  华门的导游词及尧都区的官方材料中称,华门是“天下第一门”,“总高50米,象征上下五千年,比法国凯旋门还高40厘米,无愧天下第一门”。

  据介绍,宿青平在山西大学哲学系毕业后被分配至山西省委组织部,后历任山西省委组织部研究室副主任、侯马市委副书记、临汾市市长(县级市,后改为尧都区,宿改任区长,原来的临汾地区改为临汾市)。“1989年,宿青平就是正处级,但是到现在,还是正处级。”临汾市尧都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时合说。

  1998年10月21日的《工人日报》曾以《一位市委副书记调离的背后》为题对宿青平进行了报道,报道称,在当年7月上旬侯马市召开的第七届党代会上,宿青平落选,被调到异地任职,当地的环卫工人跪成了一片为其送行。

  “宿在以前还是很得人心的,之所以落选,据说是侯马的那次党代会被人操纵了。”临汾市的一位官员说。据介绍,宿刚刚调任临汾时,请环卫工人去洗澡、设立市长热线,很多“亲民”举动被当地人记住。宿青平承认,他目前在群众中的信誉度不如以前,“自从市改成区之后,交警、路政等好多职能都没有了,群众反映的好多问题我根本没办法解决,给群众办不了事群众还能说你好吗?”

  而上述官员则认为,宿给群众办的实事确实比以前少了,但根本原因在于其坚持为老百姓办事的情况下,仕途依然“屡遭不幸”。据介绍,宿在2002年还有一次升迁的机会,“当时连任命文件都打好了,但当地的一个煤矿发生了特大事故,当地政府瞒报了这次事故。”

  “华门广场,说白了就是宿青平官场失意后,为自己修的一个工程。”临汾市有官员这样评价说,“他要在精神上为自己塑造一个无上的权力。”记者发现,在一份短短的华门解说词中,三次提到宿青平的名字。而这份解说词总共为华门总结出10项“中国第一”。

  在采访中,宿多次谈到历史这个字眼。“历史是由一代代人创造的,秦始皇如果不修长城,谁还能知道他的名字。”宿似乎觉得这个比喻不太妥当,立即改口说,“我修的华门广场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好多老百姓一辈子也去不了北京,让他们在临汾看看天安门、天坛有什么不好?华门也是为了临汾人民,华门终将成为历史上一个伟大的建筑。”

  “华门能为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50元一张的门票,老百姓能进得起吗?它已成了贵族的门、权势的门。”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征松说,“地方官员为什么会有这种欲念,是因为皇权思想在作怪,是一些官员心中膨胀的‘面子意识’、‘权力意识’在作怪。”

  临汾市的一位官员说,宿青平的办公室就设在华门里,“极尽奢华”。华门门口一位打扫卫生的人向记者证实,宿区长的办公室就在华门里面,“他平时就在这里上班”。

  不管华门广场是否能为当地百姓造福,一个毫无疑问的事情是,深居在要掏50元钱门票才能进入的华门,宿青平这个昔日享有“亲民”口碑的政治明星,发生了变化。据《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