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长家访被家长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41 光明网

  作为一名家长,为何对上门家访的校长痛下毒手?这至今是个谜。11月11日,温州龙湾区灵昆镇中学校长黄玉生在家访时,惨遭学生家长刀砍,当场身亡。

  早报记者昨日下午获悉,该名学生家长郑某已被警方关押,但警方依然没有对外公开案情。

  学生挨批评拒绝上课

  灵昆中学政教处主任陈成尧心情沉重地说,这段时间学校正在举行期中考试。因为一名学生没来考试,黄玉生一个人前往该学生家家访,没料会出现这种惨事。

  据教师介绍,这名初三(2)班的学生姓郑,家住龙湾区上岩头村,平时就非常顽劣,打架、闹事、逃课经常发生。

  11月8日上午,因他在数学课时捣乱被带到校长室,黄玉生严厉地批评了他。当天下午,郑某就没来上课。

  11月9日,黄玉生和一名老师一起去郑某家劝其返校参加期中考试,但郑某一直没来

  11月11日15时,黄玉生在改完试卷后一个人去郑某家家访。谁知16时就传来了噩耗:黄玉生被人砍死。

  校长第二次家访遭不幸

  由于黄玉生是一个人去的,案发时的具体情况尚不得而知,但据说是双方起了争执,黄玉生被丧失理智的家长砍死。

  在龙湾第一人民医院太平间内,黄玉生的脖子上有一道很深的刀伤,血已经风干,地上放着他的一条裤子,裤子上泥迹斑斑,且很多部位被撕裂,不难看出黄玉生在死前曾作过激烈的搏斗,并被人拖了很长一段路。

  灵昆中学的老师说,以前有过政教主任家门被学生捣毁的事情,也有教师在校门外被学生殴打的事情,没想到这一次是校长在家访时遇到了不幸。

  少年太莽撞教师很无助

  11月12日,温州民间最火爆的“温州论坛”上刊登了《校长被家长所杀!!!———灵昆中学全体教师泣告全国教师同胞书》,该文描述了一些学生平时的表现:课堂上做大动作,公然抽烟,打扑克,传纸条(好多是情书),说怪话,公然顶撞辱骂老师,课后明抢暗偷,敲诈勒索,拉帮结伙,聚众斗殴,持强凌弱,勾结社会恶势力,带管子、刀具进校,当众耀武扬威……

  “对付犯罪分子,我们有庄严的法律,可面对一群似懂非懂却不知天高地厚的莽撞少年,我们真的感到很无奈,很无助!”

  社会暴力的延伸

  温州大学一位社会学教授称,学校是最圣洁的地方,是学习知识和育人的地方,之所以成了暴力天堂,与社会畸形的发展和非暴力教育的缺失,以及家庭教育好坏等因素有深刻的关系。这位教授表示,校园暴力从理论上说是社会暴力的延伸,学生的暴力心理和行为都来自社会的教化和影响。对于校园暴力,社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早报驻浙江记者 戴虹红 通讯员 丁智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