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揭开“哈佛代高乐”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30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湖北新东科药业有限公司将价值25元的普通营养剂包装成价值498元的美国增高新药“哈佛代高乐”,通过假广告宣传进行销售,在短短一年时间里,销售虚假增高药获利440余万元。武汉市公安局经侦处日前将该公司董事长徐能潮及虚假广告制作人罗佳佳查获,并通报了此案案情。

  作为全国联合打击治理食品、保健品市场虚假广告专项行动以来予以刑事追究的第一起案件,武汉市公安局克服董事长徐能潮外逃,公司已歇业等困难,对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办案民警先后走访了国家工商总局、吉林延边大学等百余家单位和近百名知情人。6月21日,民警获悉徐能潮潜逃回汉的线索后在汉口某酒店将其抓获。据其交代:合谋制作“哈佛代高乐”增高药虚假广告片的另一嫌疑人名叫卢佳。

  经查,2004年4月,徐能潮获悉吉林延边大学草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普通营养补充剂“五维赖氨酸片”的信息后,发现此药价格便宜(每盒25元),便主动与该公司联系,表示愿为该药做全国总经销。并赴吉林与对方签订了3年的经销协议。

  协议规定,药品生产厂家负责“五维赖氨酸片”生产,而该药所有的包装盒、包装袋,则由湖北新东科药业有限公司提供。

  为了打开“五维赖氨酸片”的销路,徐能潮指鹿为马,将该药命名为“哈佛代高乐”增高药。徐能潮花11700元人民币,委托一公司代其在境外注册美国哈佛制药企业有限公司,并以湖北新东科药业有限公司的名义,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哈佛代高乐”的商标。经过一系列的包装,由美国哈佛制药企业有限公司指定延边大学草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特效增高药———“哈佛代高乐五维赖氨酸片”诞生了。而徐能潮掌控的湖北新东科药业有限公司,则是其国内总经销。

  随后,在北京一大酒店举行了美国特效增高药———“哈佛代高乐”在中国生产销售的新闻发布会。

  哈佛代高乐五维赖氨酸片的市场价格,也扶摇而起,变为每盒498元。

  据了解,日前,徐能潮、罗佳佳涉嫌虚假广告案已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