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一直在说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30 新闻晚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的卸任,半个月以来一直是舆论关注焦点。11月11日上午,记者意外得知张保庆这天出现在他办公室的消息,立马登门求见。张保庆以来者不拒、有问必答的姿态接受了此番独家专访,历时3小时53分钟。

  到年龄正常退休,点名批评8省区不是个人决定记(以下简称“记”):关于您的离任,外界有种种传说。很多人猜测,您这次被免职与您前些日子公开点名批评8省区支持国家
助学贷款不力有关?

  张(以下简称“张”):应该说没有任何关系。

  我的哥哥弟弟在外地,前几天也给我打电话,问我是不是犯什么错误了。我告诉他们没事儿。按照中央政策,高级干部到年龄退休是免职,犯错误是撤职。

  这些情况事先我本人都清楚,所以免职的消息公布后,并没有感到突然和意外,是以一种很平静的心态接受的。

  记:有人说,当着那么多媒体的面公开点名批评8省区,是您精心策划的一场“告别演出”。

  当时我们也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我们注意到,开始讲话时,您并没有具体提哪8省区,后来是中央电视台记者沈冰举手提问,您犹豫了一下才说出来的。可不可以认为,这次点名是被记者逼出来的?

  张:他们说我作秀,我都快要下台了,还作什么秀?!

  7月中旬的时候,周济部长就找我和财务司的同志商议,开学之前,助学贷款工作是不是还要讲一讲。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经推进五六年了,去年在政策上又作了较大的调整,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完备的方案了。可是直到今年7月助学贷款的情况汇总上来,还是不理想。

  教育部和财政部便商量,推进工作不能总是停留在说空话的阶段,对执行不力的地方应该有点实质性的举动。经过教育部党组的反复讨论,最后决定第一是要点名,第二是要出台惩罚性措施。原来是准备在新闻发布会后的第二天点名,不过那天记者既然问了,也就先说出来了。

  公开点名是我点的,但不是我个人所决定的。

  记:您怎么看这次对您卸任所表达的广泛的民意?

  张:国家助学贷款只是我分管的一项工作,这是这几年干的一件小事。但我确实是动了感情在做这件事情。对社会上反响强烈要有一个清醒的判断,只能说它反映了老百姓的一种情绪,因为我们推动的事情和老百姓的利益相关。

  真话一直在说,胆大源于自信

  记:您在公众眼里是一个敢说话的形象。说真话是您的一贯作风吗?

  张:真话我是一直在说,不过以前我一般只是在教育部门内部说说,而没有在社会上公开说。如果这几年你们出席过教育部年度工作会议,你们就知道我怎么看待教育形势,怎么看待扩招,怎么看待收费,怎么看待乱收费,怎么看待资助困难学生。总之,我都讲了,反复讲,但社会上不知道。

  我这个人过去一般很少出面讲话,干事就是了。

  从我的成长经历来说,我个人没有什么背景,也没有什么台阶,完全是靠党一步一步培养起来的,对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怀有深深的感激之情。也因此有深深的忧患意识。

  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政令不通,中南海制定的东西有时都出不了中南海。像解决困难学生助学贷款的事情,下边根本就不听嘛,连这样的政策都不执行,还说别的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