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生源萎缩还是教育特色 哈市中小学小班额是喜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41 黑龙江日报

  本学期开学以来,哈市出现了一些小班额的学校,每个班级20名学生,甚至有的班级只有十几名学生,学生少了,班级的桌椅摆放更加灵活随意了。但令家长苦恼的是一些热门小学却达不到小班额的标准。到底是选择热门小学还是上小班呢?家长左右为难。

  哈市出现小班额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小班额的学校吸引了许多家长的眼球。哈市国庆小学、江沿小学、兴华小学和杨楚姗中学等中小学已经在校内推出小班额。记者在国庆小学了解到,该学校现有14个班级,每个班级只有18名学生。排座的方式也变得非常灵活,半圆形、马蹄形、梯形,学生自由组合在老师的指导下轮换座位等。该校校长戴梅说,实施小班额教学后,老师批作业更轻松、仔细,作业形式也由过去的“抄抄写写”改成了“调查实践”,提高了孩子的动手、实践、表达等综合素质。小班额让每名学生都得到发展。

  家长热衷小班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市有许多小学正在进行小班额的尝试,一些家长也不再花大钱痴迷热门小学,而是将孩子送进小班额的学校,让自己的孩子在老师的视野范围之内,每堂课都有举手发言的机会。许多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咨询,哈市哪些学校是小班额的学校,希望将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去就读。一位做生意的家长告诉记者,他前几天将孩子从南岗区的一所热门小学转到小班额的学校,他认为孩子能得到老师的关注比什么都重要。

  生源萎缩催生小班额

  对于哈市出现小班额的现象,哈市一部分学校的校长表示,小班额的出现也是一些学校生源萎缩催生的无奈之举。

  哈市第41中学校长张英杰说,有些生源逐年递减的学校为了能让超编的教师都有课教,本来可以用一名教师教的班级用两个人来教。张英杰认为,这些被迫转成小班额的学校现在面临着两种选择,一种是在竞争中被淘汰,被撤并;另一种是利用小班额的机会发展起来,绝处逢生转变成热门学校。国庆小学校长戴梅直言不讳地说,他们学校采取的小班额管理就是由于生源萎缩而想出的生存和发展的举措。

  热门学校难实现小班额

  记者在对多位哈市中小学校长的采访中获悉,目前所有中小学都实现小班额还不大可能。哈市第41中学校长张英杰说,目前哈市一些热门学校还不能实现小班额,大批想得到优质教育的学生涌入名校后,有的班级甚至能达到七八十人,这些名校如果想实现小班额的话,无论是师资和教学硬件设施都会短缺。

  对于小班额现象,哈市第113中学王校长表示,短时间内热门学校小班额的办学方式难以实现,但这些热门学校也应该想办法将班额控制得恰到好处,如果一个班级的人数超过50人,授课老师就很难控制上课的局面,因此,一些热门学校应从育人的角度出发,班额不能超过50人。

  小班额是发展方向

  对于小班额的出现,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级督学刘洪涛说,小班额将是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小班额的实现可以让学校提高整体办学水平,老师可以关注更多的学生。为什么哈市没普遍实施小班额?这主要受区域经济发展情况所制约。国外发达国家实行小班额、上海在国内率先实行小班额都不是因为生源减少,只有教育经费的不断增加,小班额才有条件实现。目前哈市一些学校由于生源萎缩出现小班额的现象,这些学校应该抓住机遇,提高办学水平,为扩大小班额的实验提前做铺垫。

  (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