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动作慢老师图省事 短信布置家庭作业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47 东方网

  “语文作业:听3遍磁带录音,看半个小时的新闻。谢谢家长的监督。”下午4:30,本市某学校的学生家长王女士照例收到一条短信息,而这条信息上的内容就是孩子的家庭作业。原来,由于低年级孩子识字不多,为了减少学生的抄写时间,每个任课老师就将家庭作业发到家长手机上。

  短信布置作业是无奈之举

  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今年刚上小学,开学第一天,班主任老师就登记家长的手机号码。原来,从这个学期开始,学校开始试点使用“校园通”系统,通过随时发短信告诉每位家长学校的工作安排。

  开学不久,一年级的老师发现很多孩子的记忆力和复述能力不是很强,总是不记得家庭作业,让孩子自己动笔抄,但是孩子不认识字,而且这些孩子刚开始学写字,写字速度比较慢。这时,一年级的老师想起学校的“校园通”系统,将家庭作业发到家长的手机上,这样不仅减轻学生抄写家庭作业的负担,还可以调动家长监督孩子的积极性。

  不利于培养孩子独立性

  发送家庭作业短信后,该校一年级的杨女士发现,自己儿子的《备忘录》上都是空白的,每天晚上做什么作业,都需要自己给孩子一一讲解,似乎儿子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家庭作业是什么。

  “家庭作业短信让我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家庭教师,更让我担心的是,好像孩子也有了依赖思想,完全不记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学着动手抄写。长此以往,养成孩子的惰性怎么办?这样可能导致孩子不会独立学习了,学习毕竟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啊!”杨女士担忧地说道,“而且,一开始班级有家长是没有手机的,学校提出要试点这个系统后,个别家长不得不去买手机,这在无形中增加了家庭的负担,显然不合理。”

  试用一周后获家长好评

  “一开始,给每位家长发短信主要是:学校要组织学生外出活动,学校要举行期中考试,学校要开家长会等方面信息。学校的信息在第一时间告诉家长,希望得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该校的政教主任徐老师说道,“短信用了一周后,学校专门做了调查,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由于是试点,学校没有向家长收任何费用,而且家长是否使用这个系统也是完全自愿的。”

  对于一年级新生来说,由于孩子都比较小,学习习惯还没有养成,记忆力、复述能力都不够,不少字孩子还不会写,这给一年级孩子抄写带来很大的障碍,一些学生为了抄5个字就花了10分钟时间。为了减轻学生抄写负担,学校使用校园通给一年级的家长发短信。但是,每天中午,老师还是让一年级的孩子练习抄字,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