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论坛七嘴八舌聊朴素 补丁衣服到底该不该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3:22 东方网

  家庭条件优越父亲却让儿子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去上学。

  上周五,针对发生在高二学生周生升身上的现象,上海电台990“市民与社会中

  学生论坛”将现场搬到了甘泉外国语中学,尽管场外阴雨绵绵,可学生讨论异常踊跃。

  父亲要求衣服够穿就行了

  

  坐在嘉宾席上的周生升,指着自己身上一件运动衫说:“这是我今年过年买的唯一一件新衣服。高一之前,我的不少衣服都是打补丁的。”

  补丁让周生升成为校园里的“另类”,衣服从来都是“捡”爸爸淘汰的,鞋子也是5年前的老款式。爸爸是有车一族,可从小学到现在,周生升从没享过一天“车接车送”的福,十几年如一日,他每天都步行15分钟独自回家。

  周生升的父亲是礼仪公司的董事长,不仅对儿子“抠门”,对自己也很“小气”,堂堂大老板经常穿着一件25元的T恤,买鞋子绝对不超过100元,最喜欢吃家门口3.5元一碗的辣酱面。

  “家里条件倒真是不差,不过我觉得小孩子不要过分宠爱,衣服够穿钱够用就行了。如果小孩子在这些方面很讲究,肯定有问题了,我会阻止的,钱再多也不能乱花。再说,穷和富也不是体现在衣服上,关键是自己有实力,为人好。”周生升的父亲很坦然,他觉得没有必要把孩子的生活档次提得过高,否则将来孩子成人后收入和支出发生不平衡,很容易出问题,反而害了孩子。

  同学认为打补丁有损形象

  

  听到周生升的困惑,高二(1)班的严伟立马站起来向“打补丁”开炮,“现在穿打补丁的衣服,根本没必要,这样有损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让外国人看了多不好!”持此种观点的学生还不少,“社会进步了,还要我们艰苦朴素,没有现实意义。穿着名牌,吃着大闸蟹,我们怎么会有吃苦的概念?”一同学说。也有不少同学表示,节约是应该的,可刻意追求就没有必要了。

  面对同学的反驳,周生升却认为,父母对他的节俭教育很有用,他表妹小学四年级就有手机,父母对她有求必应,可妹妹并不体谅父母,还特别爱和家长顶嘴。小周说:“今天我们讨论的不是单纯的‘中学生要不要穿打补丁的衣服’这个问题,而是由吃苦衍生出来的对家长的孝敬、感恩和回报!”

  小周虽然对吃穿很随意,但是给灾区和贫困地区捐钱,他每次都是“大手笔”,爸爸妈妈也很支持。小周虽然在家里话不多,但是对长辈却非常孝顺,一年365天,他每天晚上睡觉前帮家里检查水电煤开关;和妈妈一起出门,总是牵着妈妈的手。

  老师建议艰苦是美德朴素要合理

  

  新黄浦实验学校校长黄蓓芬告诉记者,现在有些中小学生穿名牌、比名牌的现象比较严重:“规定穿校服,他们会在校服里穿名牌,告诉老师‘我很热’就把校服一脱。没有‘校鞋’,就在鞋子上攀比,一个人有了新款名牌,很快就‘遍地开花’。”

  来到中国两年的日本留学生野吕优华认为,吃苦并不光表现在衣着上,衣衫褴褛并不能证明你很吃苦,而更强调的是个人的独立。在日本,高中生去烧烤店打工的现象非常普遍,他们的独立意识非常强,而中国学生的所谓“吃苦”仅仅停留在省钱上。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震认为,从人类发展的历程来看,任何一个物种,离开吃苦、奋斗和节约这三点都会灭亡。教育孩子艰苦朴素的传统美德在今天很有必要,但这要因人而异,也不是简单地让人人都去打补丁,除非孩子很认同,毕竟孩子也有尊严。另外,朴素也要合理,它不是作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