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悲情演绎记者节天职所在无人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3:23 法制早报

  纵论上周新闻,点评时政要闻。这里是新闻演义栏目。

  本期的话题讲述记者节里的记者遭遇。

  11月8日是中国第六个记者节,许许多多记者并没有休息,他们依旧奔忙于采访一线。一天水米未进的本报记者张 娜和朱雨晨,这一天,她们为了各自的选题进行着最后的攻坚
。还有很多记者夜晚伏案疾书,他们要把最新的事实和故事讲述 给大家。

  但这是记者的本职,能够履行职责也算是一种幸运,因为这一天有很多记者因为无法履行神圣的职责而遭遇挫折和磨 难。

  11月8日14时15分,新华社河北分社的摄影记者周文广永远离开了他们所热爱的职业和岗位。

  11月7日晨,新华社河北分社获悉河北省邢台县会宁镇尚汪庄康立等3家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立即派出摄影部记 者周文广、文字记者杨守勇、摄像记者马继前赶赴

矿难现场进行采访。10点左右,当拉着3名记者的汽车赶到距离矿难现场 1公里左右地方时,为躲避一位突然横穿马路的行人,驾驶员被迫采取紧急措施,结果汽车侧滚到路旁沟里,车上4人不同程 度受伤,摄影记者周文广伤势严重,抢救后无效去世。

  事故发生后,伤势较轻的杨守勇将其他人护送上救护车,自己则不顾伤痛步行一公里左右,赶到矿难现场采访报道, 直到与分社新派来的第二批记者接上头才离开,从而保证了及时准确发稿。

  周文广的去世让人们痛惜,杨守勇的职业道德让人们感动。

  而在江西九江,这一天也演绎了一场城管人员殴打记者的惨剧。江西九江日报记者为制止城管人员野蛮执法,上前说 了几句公道话,竟然在报社门口遭对方群殴;闻讯赶来制止的多名记者,也都遭到拳打脚踢。

  同样也是这一天,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一名记者被打得血流满面。11月8日晚,郑州中方园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工 作人员发生冲突。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记者前往采访,没想到,多名记者遭手持木棍者的追打。打人者边打边叫:“是记者, 打的就是记者!”摄像机被砸,采访车也被砸得“咚咚”乱响。

  也许这些关于记者的新闻,因为发生在记者节而普遍得到关注,但“无冕之王”们在不是记者节的日子里还有多少悲 情在演绎。这个特殊群体不仅需要一般法律的救济,更需要一部专门的法律来保护,以期让他们获得更大的安全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