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曲乐恒 北京六年铸就“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3:29 法制早报

  连日来,法律界和体育界所共同关注的焦点莫过于原辽足队员曲乐恒因工伤认定问题状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一案,曲 乐恒也因而再度成为媒体和公众的焦点。

  法庭上的较量不是他人生的舞台 轮椅上的“剑客”笑看人生

  □本版文本报记者刘潇潇 赵瑜

  曲乐恒熟练地转动着轮椅的轮子进入电梯,随着电梯门的闭合,他注视着电梯上方1到6楼数字的闪烁变化,脸上也 在迅速地变换着各种复杂的神情。从1到6这6个简单的楼层数字似乎昭示着曲乐恒这6年来的坎坷人生路,而从1楼上升到 6楼的这短短6秒钟却似尽展了他6年维权历程的辛酸……

  站在曲乐恒的身旁,一连串有关“6”的这一组数字在记者的脑海中滚动。坊间多把“6”视为极为吉祥和象征顺利 的数字,而“6”之于曲乐恒,却似乎平添了许多酸楚!

  当记者辗转两个多小时找到曲乐恒在北京的居所时,天已经黑了,但夜色中仍能依稀看到曲乐恒那虽显疲惫但依旧年 轻的面容,他很有礼貌地同记者问好。

  曲乐恒与已退休的父母在北京市博爱

医院对面的这幢职工宿舍楼的6楼已经住了近6个年头儿。从住处到医院,只有 短短6分钟的路程,但即使是这6分钟,他跟家人却已经走了6年,且不知道还要走到何时……

  互动之剑让他有了与外界互动的平台

  剑,原本是侠客防身之器。而在曲乐恒看来,北京的六年,却给了他剑的哲学内涵:冰冷之外的“温情内核”——北 京原本竟是如此的温暖!曲乐恒一家三口所租住的这个小小的两居室,布置得虽然简单却很温馨,他的父母有着北方人特有的 淳朴和热情,多年的官司和奔波令两位老人双鬓已经有些斑白。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浩劫,这本该是多么幸福的一家。

  选择住在这里,是因为离博爱医院非常近,方便曲乐恒进行康复治疗。他们并没想到,这一住就是六年。曲乐恒的父 亲说,这所两居室每月的房租是1600元,加上水电费、生活费等等,每个月大约得花三四千元,另外曲乐恒的康复费用也 得花费几千元。

  六年来,曲乐恒已经习惯了在北京的生活,至少与沈阳相比而言是这样的。他说,在沈阳,他没有可以交流的平台, 住所里没有电梯,出入很不方便,走在大街上,坐轮椅的残疾人非常少,而且由于他的车祸及官司,每当他推着轮椅出现在沈 阳的街头时,人们总会对他指指点点甚至说一些难听的话。“而在北京就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至少住所里有电梯方便出行 ,像我这样坐轮椅的残疾人也相对多一些,我也可以有交流的空间和对象。”

  康复之剑只要有一线希望

  就绝对不会放弃治疗

  积极治疗是我的“康复之剑”,同时我要把年轻当作同病痛博弈的“剑锋”。经过六年的治疗,曲乐恒对北京市博爱 医院的环境已经相当熟悉,每当去进行康复治疗时,曲乐恒都会自己推着轮椅去医院,做完康复后,他经常与病友们聊天,交 流治疗的心得,放松心情。目前曲乐恒的康复治疗主要包括水疗、按摩和PT。他说,身体的恢复情况虽然有一点进展,但收 效还不是很明显,“医治资源好、生活状态好是康复最基本的保障。我还年轻,医疗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只要有一点希望,我 就绝对不会放弃治疗。”

  轮椅之剑运动之旅柳暗花明

  赢得击剑铜牌

  目前曲乐恒主攻花剑和重剑,他在积极努力地练剑,争取能够有实力去参加2008年的残奥会。曲乐恒在进行康复 治疗的闲暇之余,会去北京市轮椅击剑队练习击剑。

  从8岁到23岁,曲乐恒生活的重心一直都是足球,车祸以后虽然不能再踢球,但心中对体育运动的炽爱却始终难以 割舍,他也一直在考虑自己还能从事什么样的运动。今年4月份的一天,在朋友的介绍下,曲乐恒来到北京联合大学特教中心 ,看到北京市轮椅击剑队的训练情景,曲乐恒的心再次澎湃了起来。在曲乐恒的击剑启蒙老师李指导看来,这个小伙子具有极 好的运动天赋和很强的悟性。在练习了击剑仅两个多月以后,今年7月3日在南京举行的全国首届轮椅击剑赛上,曲乐恒不负 众望,一举夺得B级男花个人赛铜牌。

  目前曲乐恒主攻的是花剑和重剑,他也在积极地努力练剑,争取能够有实力去参加2008年的残奥会。曲乐恒练剑 的心态很平和,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练得好,还能够为中国的残疾人运动做点事儿,即使不能,也算是一种修身养性,虽 然以后不一定靠击剑来谋生,但至少现在有事可做,也是一种充实。”

  偶像之剑李敖的战斗精神

  鼓舞他与命运抗争

  李敖大师的博学、风趣、

幽默、才华的“才子四剑”,使其成为曲乐恒心目中真正的“剑客”。一谈到自己的偶像李 敖,曲乐恒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李敖是他最崇拜的人物。前几天的《鲁豫有约》栏目邀请了李敖座谈,曲乐恒也赶到现场去一 睹偶像的风采。李敖的博学锐利和逻辑严谨是曲乐恒最欣赏的特质,而他特有的战斗精神也一度成为曲乐恒学习的方向,“我 觉得李敖是最有才华的大师。”在谈话中,记者感觉到曲乐恒说话时逻辑非常有条理、很善辩,于是开玩笑地问他,是否受了 李敖大师的潜移默化?听到这句话,曲乐恒开心地笑了,这时的他笑得像个孩子一样。“让我说还行,但千万别让我写,我从 小就特喜欢数学,但是非常讨厌写作文。”回忆起儿时生活的曲乐恒所展现出来的单纯令人动容。

  法律之剑法律已经成为

  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打了六年的官司,自学了许多相关的法律法规,曲乐恒对于法律的概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央视12套法治频道是曲 乐恒必看的频道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法律已经成为他目前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次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告上法庭,仍然是源于2000年的那场车祸。刚出车祸时,辽宁足球俱乐部曾答应会承担 起给他治疗的责任,但2001年1月4日,辽足出具了一份《关于曲乐恒非因工负伤的处理决定》,从此不再管曲乐恒的治 疗问题。2001年2月13日,曲乐恒向辽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同时向辽宁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 出仲裁申请,要求辽足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并给予其相应的工伤待遇。虽然辽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当时只是口头上说不受理他 的申请,但曲乐恒还是把材料给了他们。但直到今年7月31日,他才在辽宁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做出的仲裁裁决中得知辽 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已于2005年7月20日做出了不予受理的决定,但却并没有送达给他,也没告诉他不予受理的理由 。

  于是,曲乐恒于今年8月21日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起行政复议申请。2005年9月21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做出不予受理的决定。

  曲乐恒说:“当时我还处于治疗期间,辽足无权单方解除合同,并且是否因工负伤也得由有关部门来评判。辽宁省劳 动和社会保障厅告诉我工伤认定的个人申请在辽宁一般是不予受理的,像我这种得不到工伤待遇又欲告无门的人还会有很多, 单位不管,有关部门又不受理,那我们这个群体的利益谁来维护?”说到这里,曲乐恒有些激动。他请求,法院撤销劳动和社 会保障部关于行政复议不予受理的决定,责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友情之剑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原则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原则”,这是曲乐恒非常喜欢的李敖常说的一句话。自从六年前的那场车祸之后,曲 乐恒对于“朋友”这两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2000年4月26日,根据俱乐部的要求,曲乐恒在自由活动结束后返回俱乐部 途中,同车的张玉宁驾车违章发生

交通事故,就是这场突如其来的梦魇改变了曲乐恒的一生,也使得原本是朋友的两个人从此 反目。直到今天,曲乐恒也想不通出事之后,为什么同车的四个人全都跑掉,而把他一个人丢在事故现场,两个多小时之后才 被人发现用面包车送到医院。后来据医生说,如果当时能够早点送到医院来,并且抬放的措施得当,就不会造成残疾的后果。

  最初曲乐恒考虑到是朋友,不想把事闹大,只想能治病就好,但事情的发展完全不像他原先所想的那样,在迫不得已 之下,他与张玉宁终于对簿公堂,最终,法院终审判决张玉宁赔付约234万元。

  经历了这场浩劫之后,曲乐恒对友情有了更透彻的理解:“说不失望是骗人的,但我不会因为六年前那场车祸而对友 情持悲观态度,那场经历只是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我现在仍然还是相信友情的。”心态之剑法庭上的较量不是他人生的舞台

  权利要靠自己去争取

  “这是我的人生中不得已的历练,想要得到回报就必须得付出代价,权利要靠自己去争取,只靠等是什么都等不来的 !”“最近有人问我,你怎么又打官司了呢?我笑着告诉他们说:你不懂,不是又打官司,而是我一直都在打官司。”曲乐恒 苦笑着对记者说:“有人说我贪婪,说我是靠打官司来出名,可是这能给我带来什么好处?谁愿出这个名?我不是娱乐明星, 没必要靠打官司来出位。法庭上的较量不是我人生的舞台!”最开始当恶意的中伤传来时,他也曾想过要反击,但是发现没什 么效果,就只好通过法律的渠道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没有冤屈,谁会愿意耗费时间和精力去打官司?有时这个代价甚至 是要一生。以前有人说痛并快乐着,可是我却觉得,哪怕是痛一点儿,都不快乐。”

  还有几个月就是春节了,当记者问到曲乐恒有没有打算回沈阳过年时,他笑笑说:“还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目前什 么都还没稳定下来,一切都还处于待定的状态。”不过现在的曲乐恒急需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舞台,没有自己的事业令他很郁 闷,“毕竟还年轻,父母年纪也大了,治疗和生活都需要钱,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治好,总不能这样坐吃山空吧,我必须得 找点事做,但是现在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几年的官司打下来,轮椅上的曲乐恒坚信自己最后一定能够胜利,但同时他也深知期间的过程一定是很漫长很曲折的 ,“这是我人生中不得已的历练,想要得到回报就必须得付出代价,权利要靠自己去争取,只靠等是什么都等不来的!”曲乐 恒的话中透着一股坚定。

  曲乐恒官司回放

  -2000年4月26日

  辽宁队几名球员在外出活动途中发生严重车祸。曲乐恒由于没有系安全带腰椎骨折,腰部以下高位截瘫。

  -2001年10月19日

  曲乐恒的律师向沈阳市东陵区法院正式递交要求追究张玉宁刑事责任的自诉状。

  -2001年11月9日

  沈阳市东陵区法院驳回曲乐恒追究张玉宁刑事诉讼的请求。

  -2003年6月30日

  曲乐恒委托姐姐向被告方户口所在地沈阳市东陵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2003年7月7日

  沈阳市东陵区法院就曲乐恒和张玉宁的官司正式立案。曲家要求张玉宁赔偿500万元并附带追究张玉宁的刑事责任 。

  -2003年10月24日

  “曲张车祸案”在经相关部门两次私下调解仍无结果后,沈阳市东陵区法院正式公开审理此案。

  -2004年3月8日

  沈阳市东陵区法院宣布此案最终审理结果,一审判决张玉宁赔付曲乐恒精神损失费、医疗费、误工费等13项费用合 计人民币2635566.64元。

  -2004年3月19日

  张玉宁对沈阳市东陵区法院判决的赔偿金表示不服,并提出上诉。

  -2004年3月23日

  曲乐恒对沈阳市东陵区法院车祸案一审判决不服,正式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张玉宁当面道歉。

  -2004年11月10日

  “曲张车祸案”进行了二审判决,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张玉宁赔偿曲乐恒234.235万元。

  -2004年11月22日

  张玉宁在北京保利大厦三层多功能厅举行“张玉宁媒体见面会”。会上,张玉宁向曲乐恒说出了“对不起”,并表示 已经将全部赔偿款付清。

  -2005年8月21日

  曲乐恒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起行政复议申请。

  -2005年9月21日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做出不予受理的决定。曲乐恒诉至法院请求撤销该行政复议不予受理的决定,责令劳动和社会保障 部重新做出具体行政行为,北京市二中院已受理此案。

  摄影赵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