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 一次申报一次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3: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11月14日消息(记者肖志涛) 根据国家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昨天,“长三角”地区通关一体化改革开始启动,来自苏州地区的大批出口货物,经上海口岸物流信息统一平台可以很快完成跨关区通关作业程序,销往海外。

  随着长三角逐渐成长为新的世界制造业高地,这一地区的国际物流强度也越来越大。长三角地区有国务院批准的一类口岸35个,包括19个沿海港口、10个内河港口、5个航空港
口和1个铁路临时口岸。在这个区域,口岸、关区间的货物流动密度极高。

  然而,按照传统做法,内地企业进出口货物,需要在企业所在地和货物进出口岸两次报关,这就大大阻滞了“长三角制造”的物流速度。

  根据《长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是将上海、南京、杭州、宁波4个直属海关视为“大通关协作区域”,在跨关区快速通关的基础上,通过建立虚拟的区域数据平台,实施“选择申报,多点放行,统一平台,区域联动”的一体化新模式。目前,上海口岸信息平台已实现了与区域内主要口岸相关部门的联网。

  据了解,海关总署对H2000报关系统的修改已经完成,“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改革已从上月底起进行了多次试运行,其中包括上海海关与南京海关、杭州海关开展的海运领域通关改革试点。实施区域通关改革后,“长三角”地区转关运输将由人工审核转为计算机自动审核,海关对企业实施“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以打破“长三角”现有的关区限制,使跨关区通关作业程序从过去的“两次申报、两次放行”方式转变为“一次申报、一次放行”,消除因关区设置而造成的物流障碍。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口岸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和“转关运输”三种模式并办理通关手续。上海本地试点企业也可根据“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的流程设计,选择在上海口岸就近进行通关申报、纳税,然后在江苏、浙江两省的其他口岸办理货物实际放行手续,从而实现进出口货物的跨区快速流转,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