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成父母不懂教育子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3:58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李亮

  2005年10月27日的一起案子令人触目惊心。

  27日凌晨,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镇一幢出租屋里,一名残忍的母亲趁着女儿熟睡时竟割下了她的两只耳朵。事后,她 还自称,女儿的耳朵被她吃掉了。

  缘何会发生如此血腥的一幕?记者采访这位残忍母亲时,她居然说一切的一切缘于女儿的不听话。“我自己的女儿, 我做母亲的为什么就不能管教她!我教育她一下,他们就都来指责我!她还要去报告老师。”说到这里,这位母亲眼里流下泪 来。

  搜索近日的消息,此类案件比想象中要多得多,只因不听话,父亲把儿子打残,母亲把女儿打死,老师体罚学生…… 子女的“不听话”竟然引得父母拳脚相向,甚至刀棍相见,陈旧的家庭暴力愈演愈烈,逐渐升格成家庭间的悲剧。

  -父母声音

  北京市安慧里小区4区1号楼。

  王先生在一家银行工作,在北京属中等偏上收入,有房有车,生活比较宽裕。年过四十的他已经

离婚两次, “我已 经习惯单身的生活了,唯一就是觉得对不起我那儿子。”

  他坦言经常打儿子大波,“不为别的,就因为这小子太犟了!”交谈中的王先生有些激动。王先生打的最狠的一次是 把大波直接送进了医院,躺了1个月。谈到这里,不停抽烟的王先生皱起了眉头。1年前,因为兄弟义气,大波卷入了一起学 生群架事件。当时大波毫发无伤,但是回到家却差点被父亲打残。“我真是觉得特对不起他,打的时候什么都没想,心里一直 念叨着这孩子怎么这么没出息!刚开始拿笤帚,后来就什么都用,越打越气,越气越打,从晚上打到半夜,打到他(大波)不 再哭我才收手。”不知不觉,王先生已经掐灭了第四根烟。

  群架事件后,大波和王先生开始了冷战,到现在稍微有些缓和。

  -子女声音

  小沈今年14岁,爱好踢足球、打篮球,在学校里还练短跑。他自己老说,除了学习什么都牛。

  他的父母经常出差,外地跑生意,偶尔在家也是去打

麻将,所以小沈在家很孤独。

  而在学校,小沈却经常打架滋事,其父母不长时间就被老师请到学校。有一次回家,父母开始训小沈,他居然说:“ 就是因为你们经常在家打我,所以我在学校也想发泄一下。”小沈的父母面面相觑。

  和小沈年龄最不相称的是他的想法,他在看过一套《宇宙大百科》后,冒出了“我在宇宙中是多么渺小”、“人的一 生和宇宙比起来简直太过短暂”、“活着无意义”等想法,由于其父母一直无法理解,也没放在心上,小沈一度想自杀。

  “我最希望的就是他们(其父母)能理解我。”小沈对记者说。

  -专家声音

  就一些“不听话”案件背后的家庭、师生关系,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李玫谨教授。

  李玫谨谈到以前的一个故事,她在学校讲《犯罪学预防》,有成年人听过之后,感触颇多,纷纷说“太有用了”。

  “现在教师需要具有教师资格,记者也需要,好多行业都需要具有行业资格。那‘家长’是否也应该具有资格呢?”

  “教育孩子,不听话,然后家长积攒下来的怒火一起爆发,伤害子女。很多家长的教育都是这种状态。有些父母在事 业上很成功,但教育孩子却很无能。”李玫谨很无奈地说,“建议家长多听一些教育子女的课程。”李玫谨认为对孩子“适度 惩罚”也是一种保护和教育,但前提是要不伤害孩子的健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