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国公司违法“避税”长亏不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16 法制早报

  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抽样调查则显示,1/3的亏损外企属于经营不善,而60%以上的外企存在非正常亏损,40% 是虚亏实盈;30%在华跨国公司从未交过所得税,80%的跨国公司逃漏税,跨国公司年“避税”300亿。

  □本报记者陶勇

  美国作为外资流入最大的国家,每年的外企避税折合人民币达4500亿元左右,而中国作为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国 家,反避税手段又远远逊于美国,因此,中国每年避税流失的税额远远超过人们普遍估计的300亿元。

  为此,

国家税务总局反避税工作处处长苏晓鲁指责说:“目前国内已批准成立40多万家外资企业,相当数量的外企 通过各种避税手段转移利润,造成上大面积‘亏损’达60%以上,年亏损金额逾1200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司长王裕康说:“招商时外企的可行性报告都是盈利的,现在却都是‘长亏不倒’。许多 外企似乎乐此不疲,专作‘赔本买卖’,越‘亏损’越增大投资。”

  对此,天津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教授张岩贵认为:跨国公司避税行为主要源自两个方面,一是跨国公司利用中 国现实法律法规的漏洞为避税找到借口;二是通过变相的贿赂从税收部门那里获得相应的税收保护。

  避税招数面面观

  目前外企主要避税手段是转让定价,占避税金额的60%以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指出,外企避税 行为主要方式是围绕关联交易发生的,其中一个主要途径是转移定价,把利润向境外转移。为了达到避税的目的,很多外企都 向境外的关联企业转移利润,通常采取的方式是 “高进低出”,在从境外关联企业买原材料或半成品的时候,高价买进,再 把成品低价卖给海外的关联企业,这样更多的利润流失到了境外,达到避税的目的。在合资企业中,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中方企 业的利润就减少了,甚至中方就分不到利润了。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税务专家刘桓认为除了转移定价外,外资企业还利用各种财务会计制度的不同来达到逃漏税的目 的。比如,按照中国会计的计算方法是以每年1月1日来分界的,而日本、美国却各自是4月1日、10月1日。这样跨国公 司就可以利用会计计算方法的时间差来达到逃税和少交税的目的。此外,一些跨国公司利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税率不同,把收 入从高税收的地区转到低税收的地区的现象也比较普遍。

  据了解,另一种相反的方式也在中国大量存在。比如,尽管中国的税率已经很低,但不少跨国公司仍然愿意将收入转 到高税率的国家和地区交税,原因是在中国存在中方合资伙伴,需要分享利润,但如果跨国公司将收入转到国外,尽管税率很 高,但由于利润独吞,所以仍然能获得更大的收益。同时,在华外企向母公司或关联企业支付巨额特许权使用费,也是避税手 段,最典型的是支付高额商标使用费。此外,采用“资本弱化”的方式,向海外支付巨额利息避税和通过英属维尔京群岛、开 曼群岛等避税港避税。

  查堵漏洞面临困难

  跨国公司何以能钻避税的空子?刘桓表示,《反避税协议》虽然得以实行,但由于发生关联交易的公司太多,稽查是 个问题。因为税务部门盯住一两家跨国公司是可以的,但是要管住全部跨国公司,显然并不容易。还有,国家对内资企业审计 很严,对外资企业过于宽松,也使跨国公司利用税收的优惠政策钻了空子,获取了过多的收益。

  事实上,中国政府早就对外企不合理的转让定价进行调查调整。1991年《税收法》就赋予了税务部门这个权力。 但朱青认为这在实际中操作起来很难,首先是很难知道合理的定价标准是多少;其次调查程序很复杂,1998年,国家税务 总局就专门下发了一个文件《关联企业间业务往来税务管理规程》,当时就规定了审核调整的方法、步骤和程序,但有些规定 很难操作,比如有一条叫“可比非受控价格法”,而包括政治、文化等在内的可比非受控因素很难把握,操作性不强。

  目前,全球有70多个国家出台了制约转让定价的反避税措施,包括中国在内。但是以中国现有的人力、物力、技术 手段,现有的外资企业平均每家被审计的概率是800年一遇,因此反避税执行效果不佳。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反避税处处长苏晓鲁认为,其实,无论是外商投资企业,还是内资企业,融资关联交易行为一直 存在,只不过由于人力、物力、财力等客观条件的制约,目前对于境内关联企业间融资做出反避税调整的并不很多。他认为, 基于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这种避税调整很有必要。

  去年上半年,广州市国税局依法调增广州宝洁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共近六亿元,补缴企业所得税八千多万元一事,曾在 业界引起广泛关注。这起发生在广州市的首例“境内关联企业间融资”反避税案使得跨国公司宝洁的避税行为炮曝露于世,广 州市国家税务局对其进行调查的原因是该跨国公司涉及境内关联企业间巨额免息融资问题,广州国税局最后对其进行的处理结 果是征收该企业5.95亿元税款,补交企业所得税8149万元。据透露,很多跨国公司中有专业人才帮助公司寻找税法方 面的漏洞,有时候,他们甚至花大价钱借助专门的税务咨询公司来进行合理的避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