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家俱馆”示范北京家居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16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白涛

  地方独立馆经营作为一种先进的经营方式,被著名经济学家奈斯称为“人类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营销模式”。

  温州家俱商集体进京投资

  11月7日清晨,20多名温州知名家俱企业的老板步出首都机场,直接坐上专车,奔向通州。他们的目的地是那个 在京城家居界掀起过不小波澜的北京家居产业示范园。

  正在大兴土木、欲赶在年前初见雏形的这个京城家居界大航母迎来首批专门做家俱产销生意的温州商人。

  领队者是温州家俱商会会长陈智华,跟随他前来北京的20多位家俱巨头个个身价不菲,年产值最低的也在5000 万元以上,他们此次是专门到北京寻求家俱投资机会的。

  陈智华一行考察了示范园后,还专程去了一趟香河,向这个以“低价”抢走不少京城消费者的家俱集散地取经,但是 最终,他们还是被北京家居产业示范园的经营模式所吸引。

  11月8日,陈智华代表温州20多家家俱巨头宣布,将建立京城首个“温州家俱馆”,这也是北京珠江投资开发有 限公司宣布正式启动建立中国北方最大的家居集散地——北京家居示范园整整3个月之后,在人们观望和质疑声中诞生的“家 居航母”,首次借着“地方家俱馆”全新创意,开始了实质性运作。

  “地方家俱馆”应运而生

  今年8月8日,北京珠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斥资10亿元建立一个260万平方米的家居产业示范园之后,紧锣密鼓 的招商就开始了。在一系列的展览会、推介会、研讨会之后,投资方强化了将该项目建成以展示、贸易为核心的技工贸一体化 家居产业展销新平台的思路。鉴于中国家俱生产带有明显地方特色,他们决定引入地方独立经营馆的概念。经与温州家俱商洽 谈,双方一拍即合,“温州家俱馆”的建立随即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北京家居产业示范园负责人表示,创展家居的整体架构,将以综合家俱馆和专业家俱馆为主体,其中,地方家俱馆作 为专业家俱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强化家俱经营的特色化,这使创展家居在招商方面找到了一个有效的突破口。

  然而,业内外对此的质疑声却一直没有断绝。从京城家居界的整体格局来看,居然之家、城外诚、蓝景丽家等已经建 立的品牌口碑的市场恐怕很难被新进入者撼动,而香河以“低价”为诱饵,吸引了众多京城大众消费者,形成消费分流。位于 通州的北京家居产业示范园夹在香河和北京强势家居市场之间,要杀开一条血路,必须做出特色。地方家俱馆概念的引入,正 是这种特色的体现。

  陈智华带队离开北京时,与北京珠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意向合作协议。这意味着首个由地方家俱商独立经营的“ 地方家俱馆”在北京家居界诞生。

  示范园多为投资商服务

  根据协议,温州家俱馆将占两个馆的位置,面积达1.5万平方米。这里不仅是温州家俱商的品牌展销中心,而且将 由温州家俱商会、商会驻园会员、创展家居共同投入一定比例资金,建立品牌基金会,在示范园内为温州家俱商提供1:1的 物流仓储中心,并于每年10月与浙江杭州“西博会”同步在京举办温州家俱专场展销会,帮助温州家俱厂商开拓更大的市场 。

  示范园甚至还给温州家俱商会企业设立合适的配套厂房,实现温州家俱商会的本地化生产,降低企业的库存和物流压 力。据了解,地方家俱馆除温州馆以外,目前已经确定的还有香港家俱馆、顺德龙家俱馆和成都家俱馆,这些地方特色家俱商 的集体进驻,将给北京家居产业示范园带来与众不同的经营模式,从而在京城家居界独树一帜。

  地方家俱馆三大优势

  据业界分析,以产地为基础、集合众厂商建立的地方家俱馆,在经营模式和运作特色上至少具有三大优势:

  其一,它扩大了地方家俱的自主权,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地域特色。在家居产业示范园这样的统一管理总模式下,地方 家俱有权根据地域特色独立经营,依据市场信息及时调整策略和方向,这无疑是一种“特权经营”,是其他家俱馆享受不到了 “特权”。

  其二,它利于地方家俱的快速扩张。在家俱行业内运用特许经营,可以让拥有名牌、技术和管理能力的家俱生产商充 分利用品牌、规模、特色优势迅速扩大规模,占领高端市场。

  其三,地方独立馆经营是帮助地方家俱走出困境的最佳途径。在统一管理模式下,非市场因素的干扰被化为无形,地 方独立经营使地方家俱的特色、精髓得以延续、发展,在一个整体项目的支持下,可以充分帮助地方家俱迅速拓展市场,走出 “地方”,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招商推介硕果累累

  通过前期一系列的推介会、展览会,中国·北京家居产业示范园赢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红

苹果、皇家马车、家博 士、丹尼斯”等35个一线家居品牌旗舰店已经成功签约,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初步意向客户资料2576家,意向签约客户 467家,客户意向入园面积达到364700平方米(其中,意向签约客户展厅需求面积94700平方米,厂房需求面积 270000平方米)。同时,项目工程进展正处于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预计在11月28日将完成项目主体的封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