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永州发生持枪抢劫杀人案 三勇士壮烈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28 法制周报
湖南永州发生持枪抢劫杀人案三勇士壮烈牺牲

湖南永州发生持枪抢劫杀人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1·10” 特大恶性持枪抢劫杀人案发后,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公安机关不惜一切代价抓获凶手。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张朝维与刑侦总队总队长孙湘隆对侦破和布控堵截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派侦技人员现场勘察。

  勇斗持枪歹徒三人英勇牺牲

  11月10日下午2时30分,记者赶到案发现场永州市冷水滩区,上岭桥信用联社门口挤了数百名围观群众,3辆警车停在附近。5名侦技人员正带着手套,拿着放大镜等工具对地面进行勘察。上岭桥信用社隔壁的早餐店老板陈陆元,向记者讲述了那惊心动魄的几分钟。

  11月10日早上7时左右,陈陆元像往常一样忙活时,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喊:“抢劫啊,抢劫啊,快来人抓歹徒!”听到喊声后他立刻跑了出去。“我看到两名男子将抱着钱箱的莫晓辉从信用社里拖出来。”惊魂未定的陈陆元说。

  莫晓辉被拖到公路边的非

机动车通道上,这时,闻声赶来三多亭社区居委会支书陈本亮和梅湾街道办事处计生干部何兰军两人赶去制止。看到有人过来帮忙,穿橙色上衣的歹徒掏出一支手枪朝莫晓辉的胸部和脖子各开一枪,莫晓辉当场倒地死亡。看到歹徒开枪了,陈本亮从地上拣起一块砖头向歹徒砸去,砖头没有砸中歹徒,紧接着何兰军也拣起一块砖头砸向歹徒。就在这时,已经骑上摩托的另一名穿黑衣的歹徒拿起仿制六四手枪对准陈本亮、何兰军连发5枪,陈本亮、何兰军也倒在血泊中。两名歹徒立刻骑着一辆红色无牌的两轮
摩托车
逃离现场。

  信用社同事回忆案发经过

  上岭桥信用联社保卫科蒋应许告诉记者,那天上午,押钞车离开不到两分钟,一名黑衣男子悄悄地溜进了营业厅,正打开防盗门出来搞卫生的莫晓辉问其是否取钱,男子却没有回话,莫晓辉意识到情况不妙,想关上防盗门,却被歹徒拉开。歹徒把柜台里的钱箱抢了过去。

  这时莫晓辉一边大声喊“抢劫了”,一边与歹徒搏斗。因为莫晓辉死死抱住钱箱不放手,歹徒便把她拉出了门外。在外面打扫卫生的另一名营业员孙丽君听到喊声,马上跑到隔壁早餐店打电话报警。

  上岭桥信用联社押钞员罗志元回忆说:“早上7时左右,我们像平时一样押钞送到上岭桥信用联社,我们看到莫晓辉将钱箱提进去后,又关上了防盗门。另一名营业员孙丽君与我们办理了交接手续后,也进入营业柜台,并关上柜台门。当时现场像往常一样安静,并没发现什么可疑人物。我们就开车离开。我们过了6个储蓄点以后,上岭桥信用联社就打电话来说出事了。”

  全力抢救仍未挽留住生命

  据介绍,随陈本亮他们一起抓歹徒的三多亭社区工作人员李拥政、吕明军等人立即拨打了110、120。他们与刚刚送女儿上学返回办公室的社区主任王芳芳一道将陈本亮、何兰军送往永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在永州市人民医院,记者找到当时的接诊医生周荫北。“何兰军在送往医院前就死了,陈本亮当时也因流血过多而休克,经过我们的全力抢救后又苏醒过来,后来一直呈昏迷状态,大概过了1个多小时,陈本亮也因流血过多抢救无效而死亡。”周医生对记者说,“我发现子弹从陈本亮右肩部进入身体,穿过了双肺、心脏、肺动脉,流血超过4000毫升,子弹还击断了一根后肋骨。”

  在医院ICU重症监护室门边还有许多群众在徘徊,似乎希望能用真情把他们唤回来。

  警方全力缉凶

  据永州警方介绍,11月10日7时32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指示冷水滩公安分局梅湾派出所出警,同时报告省市领导。接到报告后,市委副书记邓三龙、市公安局长秦伍生、副局长王石宾等领导先后赶赴案发现场。

  接警后,永州立即调集了100多名民警,分成现场维护、围追堵截、善后处理等6个组开展侦破工作。湖南省公安厅接到报告后,主管刑侦工作的张朝维副厅长与刑侦总队总队长孙湘隆很快也赶到现场,指挥侦破。永州市委书记曾庆炎接报后指示,要竭尽全力,不惜一切代价追捕凶手,并督促金融单位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11日下午,记者在永州市各个出城路口看到,警方正在设置路卡进行盘查。

  为争取早日破案,永州市公安局特发布悬赏通告,向广大市民征集破案线索。对提供线索破案者,永州市公安局将给予其奖金6万元人民币。

  本报见习记者 李根

  湖南永州发生特大抢劫杀人案 警方悬赏6万追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