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农暴动谱壮歌——王一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36 新民晚报

  

工农暴动谱壮歌——王一飞

  王一飞,1898年生,浙江上虞人。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被派往苏联,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莫支部负责人。1924年6月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青年共产国际(少共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同年7月,以中共列席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

  1925年初夏,王一飞根据党的指示回到祖国,在中共中央军委工作。北伐战争期间,当北伐军进入江西战场与军阀孙传芳部激战时,王一飞受党中央委派,以中共中央军事特派员的身份赴江西前线视察,加强与北伐军苏联总顾问加仑将军的联络。

  1927年,经周恩来推荐,王一飞参加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并主管中共上海区委的宣传工作。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人,上海处于白色恐怖之中。危难之际,王一飞协助周恩来主抓军事工作,并以中央军委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八七会议,会后被派往鄂北指导秋收暴动的准备工作。

  1927年10月,中共中央派罗亦农、王一飞赴湖南长沙,改组中共湖南省委,同时任命王一飞为中共湖南省委书记。1928年1月11日,由于叛徒告密,王一飞不幸被捕。1月18日,王一飞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工农暴动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年仅30岁。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