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怎样才能走入你心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36 新民晚报

  11月11日本报刊登了《北京妈妈携少女“避恋”上海》一文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不少读者纷纷来电讲述与文中妈妈相似的经历。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出现的种种心理问题,让妈妈们心急如焚:“孩子,怎样才能走入你的心扉?”

  早恋逃学彻夜不归

  李女士的女儿今年读高一,是学校运动队的主力选手,学习成绩也在队中数一数二。今年7月,女儿结识了运动队的一名男孩,两人因为有“共同语言”而走到一起。7月中旬开始,女儿经常彻夜不归,有时一连消失几天。开学后,她更是变本加厉,逃课、逃训屡见不鲜。眼看着辛勤栽培的女儿一天天沉迷下去,李女士心急火燎,可是女儿根本听不进半句规劝。

  无奈之下,李女士只能和男孩的父母沟通,可是对方对孩子的早恋行为不屑一顾,甚至表示李女士的女儿在男孩家过夜他们根本管不了。为了管住女儿,李女士与班主任商量后,为女儿办理了休学手续。

  考虑到教练的挽留和女儿优异的体育成绩,李女士同意女儿在休学期间照样去集训。可就在11月12日生日那天,原本答应去队里训练的女儿却又拿着母亲给的700元和男友出去玩了一整天。李女士对女儿几乎已经束手无策:“我苦口婆心,可女儿根本听不进去,再这样下去该怎么办啊?!”

  心理敏感离家出走

  赵女士的女儿则是一名初三的学生,仅仅因为和班级里的女生闹别扭,就在11月12日下午离家出走,直到父母找遍了整个周浦镇才把她从肯德基餐厅接回家中。

  女儿在一所民办学校就读,在班级里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1月11日,她不慎将后排女生的水杯打翻了,在赔礼道歉之后,两人相安无事。可后来因为一些琐事,女儿怀疑后排女生蓄意要整她。气愤之下,她写了一张字条跟隔壁班的同学抱怨此事,却不料字条被那个女生发现,在班级中传阅开来。事情发生后,女儿觉得班级里的同学都在孤立她,回到家中一直闷闷不乐。

  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之后,赵女士试图安慰女儿别把这样的小事放在心上,但是脾气倔强的女儿丝毫不听母亲的劝解,只嚷着要转学,并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不肯出来。“现在的独生子女实在太娇气,这样的小事情都无法面对!”赵女士无奈地说。

  脾气倔强父母忧心

  两位上海妈妈在讲述教育子女所遇到的难题时,都提到了孩子“脾气倔强”的特点。独生子女由于从小养尊处优,心理上具有优越感。一旦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便会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看来,家长如何与子女进行平等的交流和沟通,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帮助孩子解开心结,真正走进孩子的心扉,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家庭教育问题,更是一个值得引起人们重视的社会问题了。

  实习生许璟莹本报记者吴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