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安实小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5:10 海峡都市报

  

惠安实小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图)

  惠安实小老师带领孩子一起做心理游戏

  核心提示

  N沈雪燕/包华文/图

  今天,《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主编将到惠安实验小学参观,该杂志是全国最权威的心理健康教育刊物之一,之所以选择到惠安参观,是因为一年多来,该实验小学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张达红副校长在该杂志发表了8篇文章,这在全国是很少见的,也让这位主编看到惠安实小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上的成就。

  全省首个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小学,惠安实验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办了12个年头,从最初简单地开设个心理咨询室,对个别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到现在的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各门学科中,其中,经过了许多探索,收获了很多成果,也吸引了省内外许多参观团。2004年,学校把十来年的知识和经验总结成一套校本教材。

  从悄悄话开始

  “老师,我们班的小萍(化名),要是夸她,她就很骄傲,我考比她坏,她就一直笑,老师,怎么办?”这是学校办心理健康教育初期,一个四年级学生的悄悄话,写在一张小纸上,投在学校的悄悄话信箱。歪歪斜斜的字迹透露着一个孩子有点不平衡的心态。

  1994年,惠安实验小学成了全省首个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小学,当时,全校只有4名教师接受了心理健康教育函授,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对有较大心理阻碍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学校开了心理咨询室,设了悄悄话信箱,学生们把自己或者同学的心理问题写下来,通过信箱向老师反映,如果是普遍性的问题,老师就会在广播里做统一的指导;如果是个别的问题,老师就单独找学生聊天,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

  最初的这种形式,解决和改善了不少学生的心理问题,其中还有一些是来自单亲家庭、性格孤僻,甚至有暴力倾向的孩子。然而,随着学生和家长对心理健康教育认识的加深,寻求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学校少数几个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开始忙不过来。

  逐步渗透各科

  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是一所现代学校的标志。随着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认识的加深,惠安实验小学越来越多的老师接受了心理健康教育函授,并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面向全体学生,以预防性教育为主,成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理念,学校除了开设心理咨询室、悄悄话信箱、热线电话、心理健康教育课以外,更极力推行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各学科的教学中。

  玩游戏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方式,在惠安实小,老师带学生玩的游戏,不是借鉴国内外杂志上游戏改造而成的,就是自己设计的。设计游戏是心理健康教育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环节,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学校有了不少独特游戏。

  上语文数学课前,老师往往会让学生先玩一个游戏,比如抓蜻蜓,让他们围成一圈,大家都张开双臂,一只手的食指放在旁边一个小朋友的手心;另一只手掌张开,让另一旁的小朋友反食指放入自己掌心,听老师念一段文字,当文字中出现“蜻蜓”两个字时,小朋友不仅要让自己的食指“逃离”别人的掌心,还要把别人置于自己手心的食指抓住。这样的游戏,学生大多并不知道为什么要玩,但在兴致勃勃的“抓逃”中,他们的注意力不知不觉地集中起来,而他们的情绪也被调动得兴奋起来。

  老师先受教育

  想教出心理健康的学生,首先要有心理健康的老师,在惠安实验小学,所有从事心理健康教学的老师都得先经过心理健康教育,除了参加理论的函授教育外,他们还听各种讲座,定期进行交流。

  徐萍霞老师是第一批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她后来跳到厦门的一个学校,应聘时,竞争很激烈,要笔试又要面试,可徐老师一点都不紧张,心态很好,很顺利地通过考试。徐老师说,当学生时考试都很紧张,受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以后,心理素质好了很多,紧要关头都能坦然面对。她现在学校,虽然不再专门教心理健康教育课,但还是会自然地去纠正学生的一些不良习惯,会关心他们的心理问题,她对学生的心理疏导方式颇受欢迎,不少学生会主动向她倾诉心里话。

  通过十几年的探索,老师们的理论和经验积累也走在同行前列,张达红副校长的论文多次获奖,获国家级一等奖的论文就有两篇,其他奖项就更多了。除她以外,也有几位老师发表过相关论文。

  学生乐于接受

  小杰(化名)在农村长大,父亲长期在外,母亲对他十分宠爱。到惠安实小上学后,言行不文明,爱欺负同学,学习差,看到别人答错问题,就在课堂上大笑。因为,他与同学相处不太好,学习习惯也不好,老师特别对他做了分析,觉得他属于多血质气质,热情易冲动,只是因为学习成绩差,受批评多,导致不自信。于是,老师开始关注他的优点,有意在同学们面前表扬他的进步,并抓住每个时机鼓励他。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小杰言行变文明了,也几乎不欺负小同学,劳动十分积极,成绩也有所提高。

  12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历程,像小杰这样有些小小的心理问题,通过疏导得到改善的情况很多。但这不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成果,张副校长说,孩子们阅历不多,身上也没什么生活压力,不至于有太大心理问题,所以,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在于预防,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里,更注重的是纠正学生的一些不良习惯,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比如低年级的学生,他们上课时大多喜欢发言,但不善于倾听,老师就会通过玩游戏,让他们集中精力来听话,做到多种器官共同调用,共同参与到课堂中。

  心理健康教育不仅全员,而且讲全程,每个年级都开展,循序渐进,它的作用是润物细无声般的潜移默化,学生的变化也是在无形中发生的,像抓蜻蜓游戏,一二年级的孩子,几乎都是只会逃不会抓,到了三年级,就有不少孩子会边逃边抓了。

  通过玩游戏起到教育的效果,让学生有所得却不觉有所累,特别是一些训练孩子们想像力的游戏,极受孩子们喜欢,有的孩子的想像力非常惊人,比如1+2=3,能让有的孩子想象成:薯条+烤鸡=麦当劳(M)。

  继续创新发展

  走过12年,惠安实小仍看到,心理健康教育的路还很长,目前也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效更多是隐性因素。所以,心理健康教育还需要不断地创新。

  张达红老师介绍说,今后,学校在这个方面的发展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加强培训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技巧和策略。其次,通过开讲座、发资料和问卷培训家长,让每个家庭都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同时,发动有关部门介入,帮助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第三就是请专家介入,共同探索一些适合班级规模较大的心理健康教育游戏,做些小课题研究,对个别学生的特别情况进行研究,寻求解决办法。另外,就是编写一些适合沿海都市的教材,指导老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