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忧人身安全 1100名伊拉克律师退出萨达姆辩护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5:1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记者近日在广西南宁部分超市发现,有“复原乳”标注的酸牛奶产品在南宁上市以来,消费者并不买账。而受国家有关液态奶的管理新规定的影响,一些乳制品企业开始清货,更加深了消费者的质疑。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出《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要求自2005年10月15日起,用奶粉或在生鲜乳中添加部分奶粉生产的酸牛乳、灭菌乳必须标注复原乳(即还
原奶),并在产品配料表中如实标注复原乳所占原料比例,10月15日前生产但未标注复原乳的奶制品允许销售至2006年1月15日。农业部近日也发布了《巴氏杀菌乳和UHT灭菌乳中复原乳的鉴定》标准,为检测巴氏杀菌乳和UHT灭菌乳中的复原乳成分提供依据。

  11月1日起,在包装上标注含复原乳标志的广州4个酸牛奶产品陆续在南宁的超市出现。记者在南宁市的一些超市看到,广州某品牌酸牛奶生产日期为2005年10月26日,外包装上贴着“100%进口奶粉复原乳”的标签,配料表标明是“鲜牛奶、奶粉”。另一个品种的酸牛奶生产日期是2005年10月23日,外包装上贴着“含90%复原乳,采用100%进口优质奶粉”的标签,其配料表里的标注是“鲜牛奶、奶粉”。

  南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说,酸牛奶和灭菌乳两大类奶产品只要有质量保证,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消费者不愿意接受。在南宁民族大道一家大型超市购物的何先生告诉记者,和复原乳相比,他还是比较愿意接受纯牛奶,“如果是奶粉还原成的牛奶,那我还不如自己买奶粉回去冲呢。”家住南宁市琅东新区的胡先生也表示,如果复原乳不标明身份,冒充纯牛奶上市,这肯定是一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即使它价格下降,也是不能接受的。”

  记者在南宁市中心的一家超市看到,某品牌的250ml×16纯牛奶从30.6元降到25.2元,另一品牌250ml×16的纯牛奶从32元降到25.5元。而另一品牌的酸奶每盒从1.5元降到1元。杭州某品牌的乳品标明是“灭菌调味牛乳”,其配料表里标明含有复原牛乳(纯净水、全脂奶粉)、炼乳等,也从每盒1.5元降到了1元。

  当记者问及这些降价是否与复原乳有关时,南宁市华联超市的导购员农小姐说,有一部分原因在里面,但也是商家例行的促销手段。有关专家认为,各乳品企业想赶在“新规定”实施前完成清货,是乳制品降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南宁市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毕竟消费者有一个认识和接受的过程,预计这一状况不会很久。”据了解,基于国家有关复原乳规定的影响,一些酸牛奶及乳饮料出现了全国性降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