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初步建成具国际水平海洋环境预报业务化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5:25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 11月4日,国家海洋局王飞副局长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尤艳馨处长、姚劲松副处长等到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进行了调研、考察。

  中国海洋报报道称,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蒋兴伟在汇报中说,中国是世界上海洋灾害最频发、最严重、灾害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为加强对灾害性海洋环境的预报能力,提升中国的海洋环境预测技术水平,“十五”期间,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在科技部的支持下
设立了《海洋环境预报及减灾技术》攻关项目,开展了海浪、风暴潮、厄尔尼诺、赤潮灾害数值预报模式及业务化应用研究,并初步建成了具有国际水平的海洋环境数值预报业务化系统。

  目前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已将海浪、近岸高分辨率风场、风暴潮漫滩数值模式成果推广到浙江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并实现了业务化运行。

  王飞在调研中强调指出,随着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防灾、减灾工作已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的应急体系已经建立,国务院批准了三个方面的应急工作由国家海洋局来负责落实,国家和海洋局对海洋应急工作都十分重视,其中就包括风暴潮、海冰、海啸、赤潮、溢油等的应急工作。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数值预报工作下一步要着重做好两个层面的工作,一是如何加强与下面的监测台站的联系,与他们联动起来;二是要争取在目前的平台上再上一个台阶,以更好地落实国务院下达给国家海洋局的任务。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尤艳馨处长在调研中也指出,国家海洋局“十五”攻关任务非常重要,国家财政对此高度重视,对海洋局的投入力度在逐年增加。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要抓住目前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进一步理顺现行业务运行机制,优化整合现有的资源,提高海洋环境预报水平,与此同时,还要注重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财政部门将会尽最大的努力,全力支持海洋局的工作。(赵光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