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官煤勾结黑幕重重 地方官称不敢再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5:55 国际在线

  官煤产业链黑幕

  一位乡干部无奈地说:不管(违规)的话最多只是丢官,但管的话可能就要坐牢

  延伸阅读:

  ·“黑口子”背后的黑幕 乡干部说:不管(违规)的话最多只是丢官,但管的话可能就要坐牢!

  ·矿业出路在哪里

  ·广东封闭煤矿引发争论:矿主称合法利益受损“他不当官了,煤矿还会给他分红吗?”针对坊间传言的有官员宁愿退出官场也不愿从煤矿撤股一事,山西省清理纠正国家工作人员入股煤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曹建林反问。

  “大部分入股的都是县乡干部,占到总人数的90%,他们都是能决定煤矿生死存亡的人。”曹建林说,随着近年来煤价的一路飙升,官员入股煤矿已演变成给煤矿提供非法保护。

  作为山西省负责清理官员违规入股工作的主要官员,曹建林显得有些忧心忡忡,“危害最大的是干股和权力股,都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很不好查,有的矿连账本都没有。”

  山西,是中国煤炭蕴藏最丰富的地区,清理官员违规入股煤矿的难度也很大。《瞭望东方周刊》在山西临汾的调查显示,官与煤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触目惊心。

  “黑口子”背后的黑幕

  “这些‘黑口子’乡里根本管不了。”在闲聊中,一位乡干部很无奈地说,“不管的话最多也只是丢官,但管了的话可能就要坐牢。”

  10月10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山西省临汾市采访时,一位当地的朋友提供线索称,该市汾西县团柏乡茶坊村双叉沟一个“黑口子”发生透水事故,五名矿工被困井下,已有两人遇难,另外三人生还希望渺茫。

  “黑口子”是当地人对没有合法手续的矿井的简称。

  当天夜里,《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和当地的几名记者一起赶到汾西县团柏乡,但值班的几位干部均称“什么也没有发生”。

  10月11日上午,记者准备到事故现场看个究竟,但由于通往矿井的沟口堆积了一大堆土,车辆无法通行。下车走了不多远,一位着公安便装的男子上前询问,在得知是记者后,这位男子立即拨通手机说:“记者又来了。”

  在事故现场,记者见到了称“什么也没发生”的乡镇干部,这位干部显得非常尴尬,“我们乡镇干部最可怜,哪能管得了‘黑口子’,这些‘黑口子’都是公检法等实权部门的人开的,谁能惹得起?”

  据一位当地的百姓说,汾西县最少有上千个“黑口子”,一条沟里最起码有百十个,这里的好多小山沟都被老百姓称为“公检法一条沟”。

  “乡里根本管不了这些‘黑口子’。”在闲聊中,上述乡干部很无奈地说,好多“黑口子”,他们其实都知道谁是后台老板,但不敢查,“你要敢查,就会有人来找你的问题,来查你,可能还未等你把‘黑口子’关掉,你自己就被关进监狱了。”

  据当地百姓介绍,这次出事的矿井共有四个股东,其中两个是当地的村民,其余两个不知道是谁,“普通老百姓谁敢开‘黑口子’,而且像这个‘黑口子’有上百米深,一天能出好几百吨煤,一般百姓是没有这个投资能力的。”

  曹建林说,“山西省11个市目前共有正规煤矿4600多座,保守地说,‘黑口子’的数量也有4000多个。”

  “这个数字确实有些保守,仅临汾市的‘黑口子’就有三四千个。”临汾市尧都区一位姓刘的煤老板说。

  为了更多地了解“黑口子”的情况,《瞭望东方周刊》在临汾市尧都区一位朋友的带领下,来到其所辖的一平垣乡。站在山顶上眺望,山林中到处都是星星点点的煤堆,“全是‘黑口子’”。

  顺着崎岖的山路前行,路边不时会冒出一个个黑乎乎的洞口,更为奇妙的是,有一个土墙上安了一个卷闸门,随行的朋友称这个卷闸门一拉开就是一个“黑口子”,记者凑前发现,在卷闸门的下面埋藏着一根很粗的电缆线。

  在一平垣乡一个“黑口子”前,有一大堆刚刚采出不久的煤,但井口并没有人。朋友称,这些“黑口子”一般都是晚上开始挖煤。当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多,记者准备在此等候。

  就在记者在井口守候的时候,附近的一个山梁上出现了几个身影,一直盯着记者看。不一会儿,有一辆机动三轮车开来,只听这几个人大喊,“有查窑的。”三轮车立即掉转车头,加速离去。

  天色慢慢黑下来,山沟里到处都是星星点点的火光和汽车的发动机声。

  在此前的3月初,临汾市曾展开“打击私开矿百日会战”,12个相关部门联合执法,集中对私开矿进行全方位、大规模出击,“力争全部歼灭”。

  而一件蹊跷的事情是,当记者一行回到临汾市区不久,陪同记者前往的朋友便接到某煤矿主管领导的电话,责问他:“带记者上山去干什么?”

  1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