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发行腐败串案首次开庭 老总收400万自称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昌平)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胡楚寿、于大路涉嫌巨额受贿引发的腐败串案今天首次开庭。深圳亚捷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俊杰涉嫌和于大路合谋,向承担到农发行业务的北京美禾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索要贿赂400万,成为串案中第一个出庭受审的犯罪嫌疑人。

  黄俊杰并不认罪,他不但说收400万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更曝出自己的双重国籍身份,
以图对案件审理造成影响。根据检方的指控,今年41岁的黄俊杰于1999年7月至2001年1月期间,因未能承揽到农发行的3亿元设备租赁业务,故与于大路共谋,利用于大路负责租赁业务的职务便利,向承揽到该项业务的北京美禾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索要补偿费。黄俊杰以深圳市恒明达实业有限公司的名义,采取签订虚假委托服务合同的手段,收受美禾公司支付的400万元钱财。检方认为,黄俊杰伙同国家工作人员索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我是1993年和于大路认识的,他那时候还在中国农业银行工作,我去推销产品时有了联系。1999年,我得知农发行有3亿元的设备租赁业务,能获得5%的利润,于是向已调到农发行的于大路提出承揽该业务,于大路同意给我一半业务。然后我就通过市场调查,制作出可行性报告送到农发行。”黄俊杰在法庭上说,但是到了1999年9月份,于大路却说把业务全交给美禾公司,于是他问于大路能不能和美禾协调一下,分给他一半业务,或者给三分之二的利润,也就是400万。后来,于大路和美禾公司老总商量后,对方同意支付400万,双方签订了委托服务合同,并分3年拿到了400万。黄俊杰认为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美禾公司也是为了减少竞争对手才给这笔钱,而且早在1998年就有过先例,当时美禾公司在对一笔业务的竞争中答应给他200万,以让他退出竞争。

  但是,黄俊杰之前的供述则说,于大路抱怨自己干的活不少,钱全让别人拿了。于是他出主意,让于大路和美禾公司协商,说有一家不好惹的

财政部的公司也要揽这笔业务,让美禾公司出笔钱摆平那家公司。于大路在供述中也说,美禾公司和他原来的上司胡楚寿关系很深,胡楚寿发话让美禾公司做那3亿元的业务,他作为直接业务主管,心里很不平衡,于是他和黄俊杰商量后,向美禾公司要了400万,当时说的是这笔钱两人都有份。

  黄俊杰的辩护律师许兰亭则认为,黄俊杰和美禾公司签订的合同是真的,时至今日仍在提供服务,并不构成犯罪。许兰亭还在提问中曝出黄俊杰有双重国籍,如果对黄俊杰按外国人身份对待,案件的审理就应该走涉外程序了。

   农发行副行长受贿案关键人物曝出双重国籍身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