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浅层地热暖了40万平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汝涛 刘淑琴)明天,大红门服装商贸城、京华饭店和福海住宅小区等近40万平方米面积的商业和住宅建筑将全部启动新型的空调供暖设备———水源热泵,运用地下水进行供暖。这是本市首个大规模集中使用浅层地热能供暖的地区。据了解,明年该地区的幸福里小区和鑫宝苑小区等20万平方米的住宅建筑也将被改建成水源热泵供暖。

  “使用水源热泵供暖,是将15摄氏度左右的浅层地下水抽出后,经过过滤去掉杂质
,通过水源热泵系统,将水中的热能不断转换成热空气吹到房间中,同时被转换完热能的地下水全部再通过回灌井返回地下。”

  每平方米取暖成本仅为15元

  根据北京市发布的2005年供暖收费政策,按一个采暖季来计算,今年各种冬季供暖设备的参考成本价格为:市政热力供暖每平方米24元,燃油、燃气、电锅炉30元,燃煤锅炉19元,而浅层地热能取暖成本仅为15元。与其他供暖设备相比,采用水源热泵系统供暖初期投入成本比较高,但每年的运营费用要低许多,基本上两三年就可将增加的成本全部收回。

  空气污染物排放量为零

  走进大红门浅层地热供暖聚集区,这里看不到一根烟囱,看不到任何的燃煤堆放空间,供暖机房控制室内,只有两个工人在悠闲地监控着水源热泵系统的运转情况。锅炉房变成了水源热泵机组房,占地仅200平方米,一采暖季排放烟尘量和二氧化硫量为零,用水量仅为5吨。

  新技术急需推广

  “目前浅层地能应用技术在我国刚刚起步,到2005年全国浅层地能供暖(冷)面积只有1000万平方米,不到全国集中供热面积的1%。”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宫锡生介绍说,除了供暖以外,浅层地热能供暖聚集区还可以满足夏季供冷的需要。宫锡生特意指出了能耗转化比这个概念。他说,运用水源热泵技术,只需要用少量的电能,就可以将地下水中的热能转化为高位的能源使用,其能效转化比采暖时可以达到4比1以上,即消耗1千瓦的电能可以得到4千瓦的热量,与燃煤锅炉房方式相比,采暖可节能60%;与热电联产方式相比,采暖可节能4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