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院士签名“保护网瘾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4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活动组织者拟对网络游戏产业发起集体诉讼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昨天上午,吴文俊、郑哲敏、王守武、郭慕孙、林群等五位两院院士在北京联合签名,呼吁全社会“关注网络沉溺,保护网瘾少年”。来自学校、医院、政府部门以及媒体的志愿者随后也加入签名队伍。

  组织者出书记录悲剧

  “保护网瘾少年”活动的发起者张春良供职于中国经济导报社网瘾防治研究中心。几年来,张春良调查了各地260多家网吧,搜集了700余例网络游戏伤害案例。今年10月,张春良出版《在网路上狂奔》一书,记录了13岁天津男孩张潇艺因沉溺网络游戏而跳楼身亡的悲剧。

  张春良说,下周,他将由张潇艺父母授权,在天津向网络游戏《魔兽争霸》的开发商———美国暴雪娱乐有限公司提起诉讼,请求法院确认该公司开发的该款游戏具有致人成瘾的内容,与张潇艺的死亡有一定因果关系。

  张春良说,目前他已经得到20多个家庭,63位网瘾少年家长的授权。下一步,他将针对网络游戏产业进行一场集体诉讼。期望以此为契机,规范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推动网络游戏分级并建立相应赔偿制度。

  对青少年应加强引导

  在出席昨天的活动时,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著名数学家吴文俊院士说,青少年思想活跃,容易受外界影响,甚至迷失在里面。但青少年的一些精神和好的品质应该得到正视并加以发扬,“多加强科技引导。”吴院士说。

  王守武院士则把网络游戏比作“鸦片”。他认为,很多网络游戏有不少虚拟世界和杀人游戏,是“像鸦片一样有毒的东西”。

  上百万少年网游成瘾

  “放假时,很多同学都是睁开眼睛就开电脑、上网、挂上QQ、开始玩游戏。”

  在昨天的活动中,北京二十中初二(11)班的万若萌这样描述同学们对网络游戏的热衷。

  万若萌说,全班56名同学,所有男生和至少一半女生都会玩网络游戏,玩网络游戏“就像每天吃饭似的”。

  该班班主任李迎春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出台具体的措施,让孩子们在上网过程中能够得到更多保护。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近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约有2000万网游少年,其中有260万网游成瘾少年。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