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史上最大黄金掠夺秘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4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反映二战期间日本掠夺亚洲国家财富的《黄金武士》一书引起轩然大波

  “山下黄金”的故事自1945年日本投降后,一直在民间流传,在“传说”与史实之间一直没有得到学界和官方的澄清,美国作家西格雷夫夫妇用了18年的时间收集资料,追踪案件,终于获悉这批价值被认为有上万亿美元的财富的去向。

  这本叫做《黄金武士》的书一出版就引起轩然大波,并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出版,目前中译本已经上市,书中披露的史实史料令人震撼。部分学者自动加入到对“黄金”的研究中。

  一笔巨大的不可思议的财富,在二战期间被日本从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掠夺,并在二战之后,从日本人手中转移给了美国政府,成为美国以某种隐秘方式限制异己势力发展的政治资本,甚至是国际金融市场无与伦比的一股搅局力量。

  《黄金武士》书中推断,二战之后,日本利用这笔财富与美国政府达成秘密协议,从而获得了美国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并为自己战后的发展赢得喘息之机。

  1945年二战结束,美国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本已濒临破产,整个国家一贫如洗,然而不出20年,日本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神话,对于日本的这种迅速崛起是否利用了掠夺来的这笔巨额财富,已开始引发人们的种种猜测。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国内一些民间人士已开始就这笔财富向日本发起一场新的索赔运动。

  一次民间的集体认定

  “绝对是存在的。要不然日本为什么能在战后迅速富裕起来?”国内著名对日索赔人士、“历史、人权、和平基金管理委员会”总监事王选这样肯定地对记者表示。

  居住在美国的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丁元,在越洋电话中依然激动地说:“这笔财富是绝对存在的,我碰到过日本人去菲律宾旅游时偷偷地去寻宝。”

  据丁元掌握的资料,菲律宾的华文报纸《商报》的发行人余长根亲眼目睹过掘宝事件,同时,香港索偿协会会长吴溢兴组织二战期间受到掠夺的机构和个人,10年来不断在向日本政府追讨。当年日本军队抢劫后,三菱银行等日本银行开付的白条和没有价值的军票,许多人手上都还有。

  记者联系上《黄金武士》作者西格雷夫夫妇,他们向记者展示了他们通过18年的追访,找到的数以千计的文件和对当事人数千小时的采访。他们发现了日本二战期间的“金百合”计划,并发现了175个日本“皇家藏宝金库”中的一个隧道的地图。西格雷夫夫妇发现的这个藏宝库地图,上面标明了这个藏宝库藏下了价值777万亿日元(按1944年汇率计,约为194万亿美元)的财宝。当然西格雷夫夫妇也表示,当时藏宝人为了迷惑世人,在相关数字后面多添或少添了两个零,这就使得具体财富数额变为更大的迷团。

  关于这笔财富具体的历史证据,便是1975年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从其中一个藏宝库运出了价值约80亿美元的金砖”。

  “政府的缄默丝毫不能否认这个事实的存在!”西格雷夫夫妇告诉记者。

  巨额财富足以引发金融危机

  虽然这笔“黑金”的精确数字目前尚无法估计,但记者所接触的绝大多数学者及专业人士都认定书中这笔“黑金”肯定是存在的。

  对于这笔数目庞大得难以计数的“黑金”,尽管更多的人认为“理应归还受害国”,但国内一些金融专家却有着更为实际的想法。“从目前来讲,期待日本主动归还财物,可能还不大现实,所以我们现在应该注意的是应该弄清这笔巨额财富的存在对于世界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政治局势会产生什么样的重大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学者表示,“冷战结束后,发生在各个弱小国家的金融危机,都已证明,一笔足够巨额的‘热钱’,足以摧毁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从而使其部分甚至全部丧失经济主权。”

  专家表示,如果中国完全开放金融市场,这笔来历神秘的“黑金”很有可能就会流入中国市场。那样,中国的经济体系就极有可能受到难以想象的冲击。所以,《黄金武士》中所提及的那些内容,真正的意义其实恰在于此,这种可怕的后果,才是当今中国应该密切关注的问题。

  神秘“黑金”是否真的存在

  金融专家的观点,或许能给相关历史学家提供一个独特视角,那就是除了历史对证和经济索赔外,更应该警醒这笔神秘的“黑金”对当下中国经济和政治安全的潜在威胁。

  目前在美国和日本,尚没有任何媒体对这笔财富进行报道和关注。从其自身利益角度看,这或许并不奇怪,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目前国内相关机构也并没有展开对这一段史实的调查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编审卞修月,长期从事抗日战争人员及财产损失研究。他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相关研究还是空白,仅有浙江和广东的两名学者袁成毅、黄菊艳对浙江和广东在二战期间的财产损失做过研究。

  但是在袁成毅著的《浙江省抗战损失初步研究》和黄菊艳著的《抗战时期广东经济损失研究》两书中,并没有出现有关的详细条目。另一位学者孟国祥1995年所著的《中国抗战损失调查及对日索赔史略》一书中,记录了日本从中国个别银行、矿藏等地掠夺的数据,同样缺乏对整个抗战时期日本财富掠夺活动的研究。这些著作均没有提到《黄金武士》一书中提到的“山下黄金”。

  黄金武士的真相

  当日本快要投降的时候,菲律宾的一些岛屿上,一群劳工还在地下没日没夜挖着不知何用的隧道。几天之后,成吨日军劫掠来的黄金和财宝被运往那里掩埋。

  这一切本该在战后归还受害国的珍宝,从此被悄无声息地掩埋在分散于世界各处的数百个藏宝点。美国和日本心照不宣地共同守护着这个秘密。为了掩埋证据,大量的知情者被杀人灭口,大量的资料被篡改或烧毁。

  令人难以置信的分析是,当美国知晓这一秘密后,并没有主持正义而是参与分赃,用这笔至今已经难以估算的“黑金”操控着某些国家的政治经济走势。

  但这一隐藏极深的秘密却被两名美国作家发现了,他们随后遭遇的便是秘密组织的追杀和沦落天涯的逃亡。

  斯特林和佩吉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着中国历史,他们曾因写下《宋家王朝》而遭到追杀,又因写出了《马科斯王朝》而触怒菲律宾政府。为了真正揭开日本在战争时期从亚洲各国抢走珍宝的秘密,他们花费了18年时间,搜集了大量证据,走访了多个国家采访证人。当他们把一切真相梳理之后,最终义无返顾地写出了《黄金武士》一书。而这一次,他们激怒的却是美国,更疯狂的暗杀威胁随之而来。

  他们不得不为此东躲西藏。至今他们仍隐居在法国山区。

  他们是在写作关于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家族一书(即《马科斯王朝》)的过程中,了解到一直流传于民间的“山下黄金宝藏”一说的。

  通过调查,他们了解到,马科斯之所以能从一个本来一贫如洗的政客,一夜之间变身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就是因为这笔宝藏。他们多方寻访的证据表明,二战结束后,马科斯与日本人做了一笔交易,并一起将大量从亚洲各国抢劫而来的黄金、珠宝和钻石埋在了多个岛屿。

  调查过程中,他们找到了当初参与埋藏宝藏的工人并拍摄了数千张照片,同时为了证实证词,他们甚至还找到了前CIA(中央情报局)的官员。

  那些黄金当中的一部分曾经被美国政府安排,用直升机运往瑞士等地。为了保证得到所有证词的真实性,西格雷夫夫妇甚至寻找到了曾经把那些黄金运出国外的飞行员。

  在9年前,在写作《大和王朝》的时候,他们找到了线索。日本将那些财宝的掩埋工作叫做“金百合计划”。而天皇的兄弟秩父宫,就是“金百合行动”的负责人。裕仁家族的亲自参与,就是为了防止财宝在埋葬过程流失。1945年,美国政府在菲律宾的许多岛屿上发现了那些被埋藏起来的从各国抢劫而来的黄金。从1945年到1951年,陆续发现的数量巨大的黄金和宝藏使美国政府改变了对日本的态度。

  1951年,美国订下了“和平条约”,以证明战后的日本已一贫如洗,无力进行战争赔偿。就这样,那些本该归还的财宝被保护了起来,同时,日本以所谓顾问费的形式将大笔钱财给予美国政府。

  美国和日本联手一起将这个20世纪最大的秘密永远掩埋了起来。(据《财经时报》)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