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扎紧城市治安防范篱墙----合肥警方网格化布警全天候巡逻防控机制初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19 公安部网站

  今年夏季,安徽合肥警方依据该市城区布局、道路结构和社会治安情况,整合警力,以布警网格化、巡控一体化、机制规范化为基础,以350兆指挥通信和GPS卫星定位指挥系统为支撑,以一级巡控为主体、二级巡控为辅助、交警和机关警力巡控为补充,向街面投放54辆警车,承担巡控和接处警任务,建立起统一指挥、多警联动、互相策应的全天候巡逻防控机制。自7月1日街面巡控工作启动以来,全体巡控民警日夜奋战,三个月时间内,共处警8180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3名,其中刑拘63人、治拘50人,缴获管制刀具40把、枪支4
支、涉案轿车3辆、毒品海洛因30.35克。街面巡控扎紧该市治安防范篱墙,强化了该市警方对整个社会面的控制,其成效日见显著。

  十六辆警车围捕持枪劫匪

  9月21日夜,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室的指挥调度下,各巡控警力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仅用半小时便成功将“9·21”持枪伤害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单管猎枪两支、管制刀具两把及桑塔纳轿车一辆,并抓获四名涉嫌此案的可疑人员。

  9月21日夜11时13分,该市公安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男子十分急促的报警。“110吗?你们快来!我们现在瑶海区北二环附近,刚被几个陌生人拿枪抵着头,用刀将我们三人捅伤,现在他们坐一辆皖D53×××红色桑塔纳车往新站方向跑了。”接警后,指挥调度室民警立即指令就近的210、211、201三部巡控车及辖区派出所、120急救中心迅速赶往案发现场进行追捕、施救。同时,用350兆通讯系统紧急向全局发布警情通报,做好预警准备,并根据逃跑车辆是淮南的车牌以及向西逃窜等信息,指挥调度人员及时调集路面其他各巡控车辆在该车可能逃跑路线的主要路口及长丰岗集收费站、肥西南岗收费站设卡,注意发现拦截该车辆。

  11时30分,市公安局防巡支队二大队216巡控车报告:在十里庙大转盘附近发现一辆皖D53×××红色桑塔纳车往西急驶。指挥调度室民警随即果断向216车下达拦截该车的指令。当216巡控车进行追踪拦截时,该车突然提速沿长江西路窜入高新区内。指挥调度室民警一边让216车不间断报出自己追踪的位置,同时根据GPS卫星定位系统,调集路面所有一级巡控车辆、就近的二级巡控车辆以及在附近辖区巡逻的高新派出所警力,按指令分别卡住高新区各进出口,形成包围之势。指挥中心主任武长江、指挥调度室主任郭明也立即驱车前往现场,靠前指挥。约10分钟后,各巡控警力合力围捕,参战巡控车共有16辆之多,终于在高新区软件园内,将弃车而逃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查扣皖D53×××嫌疑车辆一部,在车内收缴短柄单管猎枪两支,并在附近草丛中搜到被丢弃的弹簧刀一把。同时,在现场附近的草丛中、墙角边、围墙上抓获四名可疑人员。

  巡控战场屡建奇功

  担负一级二级巡控车巡控任务民警们针对夏秋两季案件高发的特点,进一步加大巡控力度,3个月连续抓获多名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

  8月12日凌晨3时12分,有十几人携带刀、棍、铁锹等凶器,在包河区卫岗臧大郢贾某房客吕某家进行盗窃时被吕某发现后,随即对吕某、贾某进行殴打抢劫。包河公安分局一级巡控“217”巡控车接110指令后,朱斌、宗栩两名巡控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他们一边指挥联防队员实施围堵,一边投入抓捕战斗。在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用凶器进行反抗,打伤两名治安巡逻队员。最后,民警在三楼楼顶将一名安徽利辛县籍的犯罪嫌疑人吴友强抓获,并移交分局刑警大队。

  7月11日晚10时20分左右,市公安局防巡支队特警大队接市局指挥中心指令:金寨路你我他超市附近有人正在盗窃自行车。特警大队车巡民警王军、陈会和庄祥林火速驾车超近道沿红星路赶到金寨路,民警陈会、庄祥林下车向金寨路西面搜寻,这时一群众小声提醒巡警,“前面背黑色双肩包的男子正是偷车嫌疑人!”民警不动声色,迅速向对方贴靠,那名男子神情慌张,不停向四周张望,突然该男子朝东方海鲜楼南侧小巷逃窜,因慌不择路该男子与迎面一骑电动自行车的相撞,两人均摔倒在地,骑车群众倒地后右眉骨受伤出血,嫌疑人爬起后企图逃窜,这时,民警陈会、庄祥林一个箭步上前,狠狠将嫌疑人掼倒在地,用警绳将其约束住,民警当场从该嫌疑人的包中搜到大铁钳、改锥等作案工具数件,民警王军驾车立即将受伤的群众送至安医附院进行救治。

  火速拿下重案逃犯

  9月21日2时42分,正在安大西门附近执行巡逻任务的蜀山公安分局206巡控车接到市局指挥中心指令:梅山路蜀王寿福城有群众发现一名网上逃犯。巡控民警受命后一边风驰电掣般地赶往现场,一边与报警人联系。同时,为防打草惊蛇,民警们关掉了警灯、警报器。然而报警人已离开现场,提供给民警的线索只是逃犯的简单特征:男,20岁不到,中等个头,偏瘦,外号“小龙”。两分钟时间,巡逻民警们已赶到了蜀王寿福城。酒店门口站着一群年轻人,相互之间正在告别准备离开,而符合报警人所描述逃犯特征的却有五六人。凭经验,民警们断定逃犯就在这一群人中间,可是究竟是谁一时难以断定。民警们简单商量后决定分头行动,由一名民警上前将其中一名符合特征的人控制住。其余两人分站两边观察情况。当民警余建新将一人控制住后,民警张斌、李骏观察时发现人群中有一名男青年神色慌张,乘乱快速溜到公交车站牌后面上了一辆出租车。说时迟,那时快,民警张斌、李骏立即跑步追击,将已经向前行驶了10米左右的出租车拦下,从车里带出该人。经现场审查,该人交代名叫王某,外号“小龙”。经蜀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审查,确认“小龙”为该队正在办理的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的在逃主犯王某。之前,该入室盗窃团伙的9人中已有8人被抓获,破获盗窃案件74起,案值50余万元。而主犯王某由于狡诈多端,刑警多次抓获未果。此次王某的归案,为该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件的全面告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蹲点盘查压降发案

  针对该市双岗地区近期连续发生故意伤害案件,庐阳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当即召集巡控队召开会议,重新布置工作方案,调整有限的警力,加大对重点地段、重点场所的巡控,加大盘查力度,巡控队每晚派出三名备勤人员沿环城北路古井桥附近至亳州路桥与环城路交口附近重点路段蹲点守候,盘查可疑人员,同时与“204”巡逻车相互呼应。10月26日零时左右,巡控队徒步巡逻人员在亳州路桥南与环城路南三岔路交口处,发现两名形迹可疑男子,民警在两名嫌疑人欲乘车逃窜之机,果断上前,将两人控制住,并从其中一名嫌疑人身上当场搜出一把长约25厘米的弹簧刀,遂移交庐阳公安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审查,现嫌疑人已初步交待在环城路持刀抢劫作案三起。为进一步压降发案,10月30日晚,分局副局长李维和指挥室副主任曹志文组织巡控队民警沿环城路古井桥段和亳州路桥环城路南交叉口段迂回包抄,蹲点守候,“204”巡逻车沿沿河路段巡逻,重点盘查,力争抓获现行。巡控队于夜11时20分在省政协往东约100米处环城马路时,发现一辆行驶在环城马路的三轮摩托车上乘坐两名男子,且车上放有一辆电动自行车,形迹可疑,巡控队员立即上前进行拦截,将车上两名嫌疑男子控制住进行盘查,当场从其中一名嫌疑男子身上搜出一把T字形撬电动车锁的专用作案工具,且电动车开关、后备箱锁被撬损,经初步判断,电动车系被盗车辆,遂将车辆及两名嫌疑人移交刑警三队审查。紧接着,巡控队员又分为两组,分别对双岗辖区频发盗窃案的濉溪一村、窦小桥区两个开放式小区进行蹲点守候,盘查可疑人员,此时时针已显示凌晨三点。

  点线结合诸警联动

  8月中旬,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对开展夏季社会治安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全区的发案情况进行通报,分析了治安形势,为进一步加强开发区的治安防控,挤压犯罪空间,压降发案做好了准备,在前一段治安整治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分局再次专门召开夏季社会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再动员大会。当晚,各巡控小组、联防大队、直属中队、摩托车巡逻小组积极行动。根据分局加强重点巡控方案安排和各所辖区发案特点,科学布置警力,迅速投入战斗。巡控民警及联防队员冒着蒙蒙细雨,穿梭在开发区的各个居民小区、道路、企业和校园中间。巡控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承担分局丽湖派出所二级巡控任务的保安科科长魏作保和丽湖所教导员张长龙正好编在一组,两人都是50岁以上的老民警。他俩不顾白天劳累,夜晚坚持带班巡逻,工作认真负责,给参加巡控的民警带了一个好头。

  指挥室李春生是一名有20多年警龄、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公安民警。分局加强重点巡控第一天,他自觉服从安排并提前到位。晚上8时50分,分局指挥室接到举报在省教院南门马路上有人兜售黄色光碟,指挥室立即指令巡控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当时正值下雨,各摊位已经收摊。这时,李春生和徐洪福两民警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在较远的路边一个隐秘处停放着一辆无人的三轮车,两人走上前去发现内有一塑料袋包裹内有大量碟片,通过初步查验有部分黄碟,后经过搜索在不远处抓获了贩卖黄碟的嫌疑人,并迅速将其移交至派出所。晚上12时许,当路过佛掌路水泥研究院时,巡控小组发现一名拄着拐棍的老人蜷缩在学校大门口。李春生和徐洪福走近老人,看状况老人神志不是十分清楚,经耐心询问,得知老人已经85岁高龄,在锦绣社区有一个亲戚,巡控组民警根据这个线索,及时将老人送往锦绣社区其亲戚处。(潇音许敏邢永乐杨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