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公正执法赢民心——保定警方“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活动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28 公安部网站

  “哪怕群众提出的诉求只有1%属合法要求,也要尽100%的努力解决这1%的问题”。这是保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吴桐林在全市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中提出的具体要求。自今年5月份以来,保定市公安局在“规促”活动中,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群众有意见的事改起,并以此为契机检验全市公安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树立起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社区居民的感谢信

  “你去办吧,我等你”。就这样普通一句话,使天翔社区的陈女士心里暖烘烘的。今年9月5日,陈女士到保定市新市区依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由于缺少居委会的证明,社区民警陈军伟耐心的给她做解释工作,并等她开来证明,在材料上签字后,才匆匆去忙别的工作。就这样一件小事,让陈女士感动不已,还专门给市公安局的领导写来了感谢信,信中对民警热情为其办理户籍手续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民警在工作中体现出的良好作风给予了高度赞扬,而这只是市公安局各窗口单位在“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活动中呈现出崭新面貌的一个缩影。

  在此次“规促”活动中,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从容易发生徇私枉法、权钱交易的岗位、环节;容易发生违规违法办案、执法不文明的岗位、环节;容易发生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的岗位、环节;容易发生地方保护、部门保护、违法干预办案问题的岗位、环节四个方面,明确了当前公安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执法不严、违规办案问题等五个共性问题,梳理出了刑侦、经侦、治安、交警等23个职能部门需要重点整改的46个突出问题,并本着“找不到问题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制度不完善不放过”的原则进行集中整治,以此进一步规范广大民警的执法行为,确保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公安执法工作和公安队伍的满意程度大幅度提高。据不完全统计,自“规促”活动开展以来,保定市公安局仅各类感谢信就收到120余封。

  ——民警们有了“充电”机会

  “以前总想找时间学习法律知识,给自己充充电,可由于忙于一些繁杂的工作之中,总是没时间;如今开展的‘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活动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切实提高了我们的执法水平,我们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这是全市广大基层民警的共同心声。为了有效把握这次学习充电的机会,市公安局在“规促”活动中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知识培训活动。

  本着“治警先治长”的原则,自今年7月份开始,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南市区、北市区、朝阳分局、公交分局和交警支队、巡警支队等单位的局长、支队长、政委针对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授课;同时,巡警、刑警、交警、治安等各个支队还结合单位实际各自组织开展了一些专题讲座。在此基础上,8月2日,保定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系统又组织开展了第一期“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七长”(交警大队长、刑警大队长、巡警大队长、治安大队长、经侦大队长、法制科长、城区、城关派出所长)培训班,114名基层领导在市警察培训中心进行了为期3天的封闭式培训,由此大大提高了广大基层单位主要领导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有力推动了整个基层单位广大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同时,为了实现基层民警全员受到培训的目标,自9月22日至10月15日,市公安局又安排巡警、交警、刑警支队民警和各县(市)区公安(分)局从事一线执法工作(交警、刑警、治安)民警开展了五期“规促”培训班,由此迅速掀起了培训工作热潮,有利地促进了全市公安系统“规促”活动的开展。

  ——在“实战”中提高执法水平

  “规促”活动中,市公安局坚持早抓、真抓、主动抓,5月13日,保定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系统组织召开了全市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就“规促”活动进行专项部署。随后,又于6月2日、3日,先后在定州、涿州分片召开专项整改活动调度会,进一步明确了专项整改活动的方向。同时,确定了活动的总体目标,即通过这次专项整改活动,使广大公安民警严格公正执法的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得到健全完善和全面落实,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公安执法工作和公安队伍的满意程度有较大提高。为了让科技促进执法质量的提高,解决对特定犯罪嫌疑人讯问过程中的声像信息进行全程纪录和声像信息在执法办案中的深层次应用问题,保定市公安局确定了在日常办案工作中推广使用微型数字便携式摄录像一体机,对声像证据和声像资料进行提取固定的技术方案,有效解决了设备选型、设备配备和声像信息采集技术等问题。目前,保定市已有十余个县(市、区)公安(分)局启动了此项技术方案,有力地促进了广大民警执法水平的提高。

  为确保“规促”活动取得实效,保定市公安局从7月11日至8月30日,在全市公安系统开展了行政执法专项检查,从民警的执法行为、职责和权限等方面逐案进行梳理分类,逐案查找存在的问题,逐案予以登记造册,及时纠正错误,并严肃追究违规、违纪、违法办案民警的责任。工作中,市公安局监督委员会首先于7月13日至7月24日对市区各分局所属的科、所、队和市局有行政执法权限的支队和处室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为使此项活动不走过场,市公安局分别从部分县局督察、法制、财务审计部门抽调12名业务骨干组成四个检查督导小组,由市局法制处、审计处、纪检委、督察处的领导担任组长,并对检查督导小组成员进行了短期培训。检查中,各组采取突击检查所长和内勤的办公桌、文件柜、保险柜、工作日志和派出所会议记录,查阅行政案卷及其各种法律文书存根,审计罚没收入台帐和罚没缴款书存根的方法,对今年上半年以来各单位办理的行政案件进行了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市公安局及时出台了《行政案件办理工作规范》、《关于公安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定》、《交通违章处理规范》、《治安案件处理规范》、《涉案财物管理规定》等执法制度,有效的杜绝了执法的随意性,规范了民警的行政执法行为。

  ——上访人脸上露出了笑容

  “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是从源头上减少涉法涉诉问题的治本之策。为此,保定市公安局把此项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大接访”活动紧密结合,在“大接访”中检验“规促”成果。“大接访”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各级公安法制部门将集中处理信访问题作为对执法为民思想是否牢固的一次检验,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坚持为办案单位提供详实准确的法律服务,以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保障群众信访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

  6月18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吴桐林同志在接待保定市上访群众李淑芝反映1985年市局刑警大队以投机倒把为由,查扣其家冰箱等财物要求返还问题时,吴局长当即要求市局刑警支队查阅当时法规结案,所扣物品折价返还,当场解决了这起时隔20年的信访案件。李女士的心结被解开了,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对吴局长表示了情真意切的感谢。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共有390人次参加“大接访”工作,提供法律咨询923次,进行法制宣传505次,直接处理信访案件234起,参与处理信访案件652起,经处理停访息诉案件563起。(付永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