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深秋季节防小儿哮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8:2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4日电(记者朱旭东)深秋时节,气温、气压、气流等气象要素变化剧烈,昼夜温差悬殊,再加之小儿体质较弱,一旦不能适应这种剧烈变化的环境,就容易伤风感冒,从而引起哮喘发作。有关专家提醒:每年深秋积极防治小儿哮喘,对有效控制病情防治今后成人再受哮喘困饶有着重要的意义。

  哮喘,医学上称之为哮喘性支气管炎,小儿患病率为0.5%-2%,哮喘可发生在任何
年龄阶段,但大多数患者开始发病年龄在5岁之前,小儿患者中3岁以前发病的占50%。

  据中医儿科学学科带头人、江苏省中医药大学汪受传教授介绍,临床医学统计资料表明,在小儿哮喘患者中,80%以上是在深秋时节发病或复发,故医学专家们称之为小儿“秋喘症”。因而在这个季节家长尤其要注意小儿哮喘的预防和治疗。

  一、避免接触和远离哮喘触发因素。比较常见的哮喘触发因素有:狗、猫或其他动物;感冒或流感;树、草类和杂草的花粉;尘土;螨或霉菌;香水、油漆、喷雾剂或其他有浓烈气味的东西;香烟、燃烧木柴及纸等物质的烟雾;天气变化或非常冷的空气;空气污染;大哭大笑或大声叫喊;阿司匹林或其他药物;某些食物等,家长和患者应检查以上哪项会触发哮喘症状,查出后就应避免接触或远离或控制,达到预防目的。

  二、弄清引起发作的致敏源。据临床调查,患儿常见的致敏因素有灰尘、花粉、霉菌及尘螨等,有些食物如鱼、虾、蟹等也是重要的致敏源。因此,患儿的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生活、饮食习惯,寻找引起哮喘的致敏因素,尽量避免与致敏物质接触,这是预防哮喘的有效措施。

  三、要注意加强营养。让患者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等。

  四、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这段时间防止小儿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多晒晒太阳,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和耐受力,减少发病的机会。平时要适时增减衣被,也不要一味强调“秋冻”之说,防止小儿感冒。汪受传教授说,家长应积极帮助患儿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关心体贴,使之情绪稳定,精神愉快,对预防哮喘大有裨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