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部大楼挂抗日志士像 纪念光复60周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8:44 中国台湾网
国民党部大楼挂抗日志士像纪念光复60周年(图)

国民党中央党部外悬挂着当年台湾抗日志士的肖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消息 今天是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就在台湾当局刻意淡化处理的同时,在野的泛蓝政党比往年都更加隆重地推出了系列纪念活动,努力“唤醒”历史回忆。

  据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外的风水墙,近来一直悬挂台湾抗日志士蒋渭水和李友邦的肖像,今天又换成了同样以行动抵抗日本殖民统治,并且壮烈牺牲的原住民头目、“雾社事件”领导人莫那鲁道,以及客家人罗福星。

  国民党党史馆还在中央党部一楼大厅推出“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纪念展”,展出台湾抗日先贤的档案、照片以及雾社事件历史资料。党主席马英九今天傍晚也将赴南投县雾社原住民抗日起义烈士纪念碑参加仪式,向抗日事件中牺牲的原住民英灵致意。

  而新党从上周末就开始排满节目,在堪称台湾政治中心的凯达格兰大道举行了“光复纪念晚会”,聚集泛蓝跨世代大将和几千名群众,并用激光装置把“光复”二字打在“总统府”墙上。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新党主席郁慕明携手出席并演讲。

  60年前的今天、1945年10月25日,国民政府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结束台湾50年的日据历史,回归中国领土版图。称为“光复”,意即回归中国怀抱。此后,“光复节”成为台湾每年必庆的节日,并列为公定假日。

  但自上世纪90年代中旬李登辉主政后,台湾官方对“光复节”的纪念开始降温。至陈水扁时代,民进党当局更将“光复节”定位为“

二战终战纪念日”,淡化“光复”意涵。“光复节”假日则随着当局在2001年推行“周休二日”新制,连同许多其他假期,包括三八妇女节、孙中山诞辰纪念日等等,一并废除。(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