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钱其琛强调:中美两国应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齐彬)中国资深外交家、前任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强调,中美应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钱其琛是在主题为“中美关系:外交、贸易、科研”的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指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两国肩负的国际责任不断增加,中美关系的全球战略意义日益增强,应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
发展,以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钱其琛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中方最大的关切。今年以来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的领导人受邀访问大陆,共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大计;大陆方面还采取了一系列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积极措施,台海局势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

  钱其琛强调,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对美国售台先进武器,加强与台军事联系等动向深表关切。因为这只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利于台海局势的稳定。希望美方坚持反对“台独”的立场,谨慎行事,不给“台独”势力任何可乘之机。

  钱其琛也表示,中美经贸合作在大规模发展当中,出现一些摩擦和争端是难免的,重要的是不能把经贸问题扩大化、政治化。双方应该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和解决彼此的关切,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钱其琛说,中美文化中间都包含着尊重人权的因素,中国人民享受人权的水平在不断提高。中美双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民主和人权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使之成为双边关系中的积极因素。

  钱其琛说,中美建交二十五年来,历经风雨坎坷。两国关系虽然存在着差异和分歧,但更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历史告诉我们,在中美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的时候,需要再接再励,争取做得更好;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历史昭示我们,在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时,应该从世界战略全局出发,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中美两国顺应时代潮流,加强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钱其琛最后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和前景充满信心。相信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的和平发展将为中美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带来新的机遇,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