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中国尚不具备大规模对外投资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9: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司有关负责人十三日在此间说,目前中国尚不具备大规模对外投资的条件,应在关键领域、重点国家和重点项目上突破。

  这位负责人在“二00六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阐述说,中国对外投资尚处在初级阶段,企业实力不强,法人治理结构没有形成,缺乏国际经营能力,对外投资不可一哄而起,盲目扩张。

  他还阐述了中国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重点领域,其中包括能源、农林业、加工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工程承包等。

  他认为,中国企业应利用国内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境外资源的合作开发。

  农业、林业投资方面,过去较少,主要是经济援助项目,但中国农业种植能力强,现在应成为走出去的重点之一,农业、林业的对外投资还能带动劳务输出。

  在加工制造领域,中国在轻工制造、电子、信息等方面有优势,应到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开展国际化经营。

  支持企业在境外建立研究开发机构,吸收境外科技智力资源,提高创新能力。

  鼓励企业参与对方国家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还支持中国企业境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尤其是附加值高的项目,逐步形成大型工程承包企业。

  这位负责人特别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原则是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中国企业和当地经济应该“互利共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