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绿名单划分转基因食品 雀巢等品牌被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9: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11月13日上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北京和广州两地同时发布了《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2005》(简称“指南”),雀巢、百威、和路雪等品牌由于没有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被绿色和平亮起“转基因红灯”。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组项目主任马天杰在发布会上表示,指南将不同的食品品牌,从婴儿奶粉到油盐酱醋等分门别类,分别标识绿、红、黄三色。绿色表示承诺不使用含
有转基因成分的原料,红色表示没有承诺或没有回应,黄色表示不能保证或正在采取措施。希望消费者可以手持指南到超市去选购非转基因食品。

  绿色承诺不使用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原料。红色没有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或没有回应我们的查询。黄色现在还不能保证不使用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原料,但正采取具体措施在指定限期内达致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目标。

  马天杰指出,目前,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在国际上尚存在较大的争议,国际消费者联合会更表示“现时没有一个政府或联合国组织会声称转基因食品是完全安全的”。因而,维护消费者在转基因食品问题上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成为了国际社会的一种共识。

  同时,绿色和平还表示,为了保证指南的可靠性,他们会对指南中公布的食品品牌进行不定期抽样检测。

   红绿名单划分转基因食品

  

  油盐酱醋、饮料、方便面,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名列“绿名单”,未承诺的列在“红名单”上。昨天,国际著名的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北京和广州两地同时发布了《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2005》,记者在北京的发布现场西城区图书馆西侧的科普公园里看到,《指南》借助通俗易懂的标志标示出了转基因与非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原材料的食品在争论声中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虽然我国已出台政策,在转基因食品上必须明确标注,但公众对此还有或多或少的不了解,而《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2005》就是要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据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组项目主任马天杰介绍,国际消费者联合会表示“现在没有一个政府或联合国组织声称转基因食品是完全安全的”,所以,在转基因食品铺天盖地而来时,就要让公众有清醒认识。

  据了解,绿色和平早在去年就出版了第一份《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而昨天推出的今年最新版的《指南》收录的内容比去年多出30%。新增内容包括了截至今年10月,绿色和平收到的63家食品公司的正式函件,其都作出了“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绿色承诺。据介绍,这些公司下属的食品品牌共有107个,今年的“绿名单”中就有可口可乐、康师傅、多美滋等知名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