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农业部采取措施力保禽流感疫苗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有关负责人14日表示,为积极落实强制免疫政策,满足免疫需要,农业部全面加强了禽流感疫苗研制、生产和质量监督管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力保禽流感疫苗供应。

  ——加快疫苗生产进度。按照以往生产规程,禽流感疫苗的生产周期为44天,采取新的检验技术、改进原有疫苗检验方法后,使生产周期缩短到34天。

  ——扩大疫苗生产能力。紧急安排疫苗生产企业扩大生产和合作生产,挖掘生产潜力,扩大生产能力,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

  ——实行疫苗统一调拨。从11月5日开始,农业部根据各地每天上报疫苗需求计划,统筹平衡,保证重点地区防控工作急需。

  ——加快高效新型

禽流感疫苗研制。对承担高效新型疫苗研制任务的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农业部给予全力支持。目前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年内有望投入使用。

  ——严格质量监督员驻厂监督和飞行检查制度。农业部向9个定点生产企业派出18位驻厂质量监督员,对企业的生产、检验及疫苗统一调拨工作进行全程监管。11月7日,农业部又派出4个飞行检查组赴9个定点生产企业,对企业的生产、检验、库存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强化批签发管理,粘贴防伪标签。农业部对企业生产的每批产品都进行严格把关审批,企业不得销售未经农业部批准的产品。农业部规定定点企业的合格疫苗必须粘贴防伪标签,以方便农牧民识别真假疫苗。截至11月9日,全国共发放禽流感疫苗防伪标签820多万枚。

  ——加大打击假劣疫苗生产的力度。及时通报了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制售假劣疫苗案,吊销了该厂的《兽药生产许可证》,同时要求各地兽医单位与工商、公安部门紧密配合,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疫苗。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国禽流感疫苗年生产能力可达160亿羽份,总体上能够满足免疫要求。近期各地疫苗需求增加,使禽流感疫苗出现应急性短缺。目前全国每天能够生产供应的疫苗超过1亿羽份,能够满足重点防控地区的免疫需要。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