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夫人香港谈大陆行:大陆同胞热情让人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23:41 新华网
连战夫人香港谈大陆行:大陆同胞热情让人感动

11月14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夫人连方瑀在“香江论坛”上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连战夫人香港谈大陆行:大陆同胞热情让人感动

11月14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夫人连方瑀在为读者签名。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新华网香港11月14日电 (廖翊) “台北香江一水间,天涯比邻有知音。”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夫人连方瑀14日在“香江论坛”上以吟诗开讲。

  14日下午,以“见证和平之旅·前瞻两岸关系”为主题的“香江论坛”在香港举行。连方瑀携新书《半世纪的相逢》莅港,再次向人们细述半年前那历史性的一幕。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焉知五十载,重上君子堂。”连方瑀以自己改动的杜甫诗《赠卫八处士》,形容她与连战回到大陆时的心情。

  “百闻不如一见!短短8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看到一条又一条又直又长的高速公路,一栋又一栋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其美丽和壮观不亚于任何欧美城市……”

  “从西安坐车去看兵马俑,高速公路两边全是茁壮的麦田,让我热泪盈眶,我看到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将迎来一个丰收的秋天……”

  而最让连方瑀感动和难忘的,是大陆同胞的热情、大陆方面体现的极度信任与诚恳。

  “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人山人海,都热情地向我们招呼‘连战,你好!’‘连主席,欢迎你回家!’……我相信,这是两岸同文同种,历史脐带的相连,以及两岸对于和平的共同希望,化解了半个多世纪的隔阂和陌生。”

  这些感动让连方瑀无法抑制自己的写作激情,她形容为“久旱逢甘霖一般”。回到台湾的第二天,她便写下一篇随感,发表后反响强烈。在朋友的劝说和要求下,封笔多年的连方瑀激情奔涌,一口气写下了这记载历史之旅的《半世纪的相逢》。

  “我写这本书,是用非常忠实的笔记载历史进程。也许不完美,但不缺少我的忠实和诚恳。”连方瑀说。

  她表示,大陆之行令她感怀的是,所有大陆同胞都热切盼望中华民族的振兴,让人看到中国无限发展的未来,“我特别赞赏连战大陆行所说的两句话,一句是:‘如果两岸好好合作,赚世界的钱,有什么不好?’另一句是他引用的丘吉尔的话:‘如果你永远为过去和现在纠缠不清,那你就没有未来。’”

  “通过这次旅行,我们体会到,只要两岸中国人好好合作,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什么事情做不成、什么样的目标达不到?”连方瑀说到这里,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出身书香门第、自幼深受中国文化熏陶的连方瑀在半个小时的演讲中多次引用中国古诗词,在谈到大陆赠送

熊猫时,她将杜甫诗“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改作“团团何所似,天地一熊猫”,形象地勾勒出熊猫的可爱神态,引来满场掌声和欢笑。

  “国共两党会谈达成的五项共识具有划时代意义。大陆允许台湾农产品零关税进入、开放大陆民众赴台观光旅游、赠送一对大熊猫给台湾同胞,这更是惠及台湾百姓,体现了大陆的高度善意,期望能尽快得到落实和回应。”连方瑀说。

  相关专题:连战再访大陆

            CCTV4连战大陆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