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点关注:让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城市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从中央综治委传出消息,公安部正在抓紧研究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的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山东、辽宁、福建等11个省的公安机关开展了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工作,北京暂不在其列。

  我国的户籍制度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登记制度,它承担着一些其他社会功能:区
分了城乡户口的差别,对人口的流动,尤其是对农村到城市、小城市到大城市的人口流动进行限制,不同的户口类别,有着不同的福利标准。正是户籍制度的这些附加功能,使得户籍制度与现代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不相适应。

  城乡长期二元结构户籍管理的体制性障碍,导致进城务工“门槛”高,农民虽已进城镇务工,但始终戴着写有“农民”二字的大帽子,在劳保、社保、医保等方面不能完全享受和城镇居民同等待遇,其就业范围也受到很大限制。许多进城务工人员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拥有城市户口,能和城里人一样,平等地生活与工作。

  46岁的鲁凡军是河南省驻马店的农民。10多年前他跑到北京,卖过菜,当过装修工,还干过别的行当。现在,他的妻子和两个分别上中小学的孩子也来到北京,日常必须的生活开支几乎耗尽了他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他说:“我目前在一个大厦值夜班管车库,挣得比城里人少,花得比城里人多。孩子上学得多交钱,医保和最低生活保障金没份,就像一个二等公民。”记者告诉他,有11个省刚刚宣布要取消城乡户口差别,但没有北京。鲁凡军叹了口气……

  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常年保持在1亿多人。他们进入城市干最脏、最累、挣钱最少的活,全是城里人不愿干的工作,使城市经济得到正常运转,却不能享受平等的政治、经济待遇,甚至出现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企业用进城务工人员每月给三四百元工资就行,但要找城里人每月1000元还不行,进城务工人员成为“二等工人”。北京市曾规定某些行业某些岗位必须使用本地城市户口职工,否则用工单位要被罚款。现在,这条规定取消了,但有的城市还存在。

  这些见怪不怪的现象,不仅明显违反法律规定的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公平取得劳动报酬等权利,而且背离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准则,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尊严也是极大伤害。

  经济学家周鸿飞认为,我国现行的户籍制度,对人口的迁徙进行限制,人为地划分城市和农村两个人力资源市场,从而使得价格调整人力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弱化,降低了经济的效率。人口不能自由流动,实际上是提高了劳动力的使用成本。一般而言,本地人的薪金要求在同样条件下要高于外地人。而人口不能自由流动,用人单位只能使用本地人,相对提高了劳动力的使用成本。

  北京市辛吉宇劳动保障咨询中心专家邢新民表示,前几年在一些地方,花高价可以“买”蓝印城市户口,说明许多城市并非容量有限。现在,国家要取消城乡户口差别,是适应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正如党的十六大报告所指出:“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国家不断为户口“松绑”,为创业、就业提供平等宽松的环境,从而使过去被蕴藏的经济能量得以充分迸发释放,就成为一种必然。

  劳动关系法律专家鲁志峰认为,消除城乡户口二元体制,对进城务工人员来说,有三大好处:消除了招聘歧视、消除了社会保障歧视、就业保障能够更充分地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