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抒己见:“零培训”背后的浮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山东济南市在进城务工青年中开展了“创业风帆助你行”技能培训活动,同时对报名者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有80%以上的报名者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形式的培训(《工人日报》)。

  从田间务农到进城做工,不仅是简单的地域迁徙、身份转换,工作性质、从事的工种等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进城务工人员如何很好地实现这一转变并胜任本职工作,不仅需
要经过相关的就业前培训、基本技能训练,同时还需要经过一番专业技术、安全、操作等方面的学习与培训。进城务工青年“零培训”绝非济南个例,可以肯定地说,这种现象在全国不少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八成进城务工青年“零培训”,暴露出了一些地方管理职能部门工作严重“缺位”,这种现象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缘何会出现八成进城务工青年“零培训”?这与一些地方就业培训的“门槛”过高不无关系,与一些用人单位缺乏必要的培训理念不无关系。

  不可否认,近些年来,为了帮助进城务工人员尽快实现“由务农到做工”的转变,不少地方相继推出了免费培训进城务工人员的举措,但也有一些地方打着培训的旗号,把这种培训当做了“摇钱树”,有意抬高培训费用,致使一些进城务工人员想培训却“有门难进”;还有一些机构原本就不具备培训资格,也瞄准进城务工人员培训这块“蛋糕”开展业务,参差不齐、鱼目混珠的培训,让进城务工人员担心交了钱学不到真本事,于是,干脆就不去参加培训。

  当然,也有个别单位因为急需用人而“萝卜快了不洗泥”,缺乏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培训意识,总以为那些工作不用学,“别人干啥咱干啥”,不需要为进城务工人员组织专门的学习与培训。甚至,有个别用人单位在进城务工人员上岗前,连起码的安全教育、职业防护、注意事项、基本操作规程等都没有交代,便匆匆让他们上岗就业。

  无怪乎,近些年来,在发生的一次次事故中,进城务工人员成了事故频频光顾的“高发人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