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开展流动人员劳动就业大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计生部门统计,广州外来人口500万;公安部门统计,广州外来暂住人口350万;而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登记在册的外来务工人员,却仅有131万———弄不清流动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数目,劳动保障部门就很难实施有效的管理。为此,一场旨在弄清广州外来劳动力家底的大型执法检查行动从本月起拉开序幕。

  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到底有多少外来人口,很多单位
都没有准确的数字,以往劳动部门统计的数字是131万。劳动与计生部门之间的统计数字就有近400万差异。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今年6月下发《广州市流动人员录用备案业务操作规范》的通知,要求企业招收外来工应办备案手续且不需支出任何费用,但很多企业,尤其是部分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却不办理。这样,外来就业人员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劳动部门也无法掌握具体的外来务工人数并进行管理。

  他表示,此次检查主要针对部分企业不与流动就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违规超时加班,加班后不按照加班工资标准足额支付;克扣职工工资;未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等四个方面,以便加强管理。

  而在此次检查的同时,一场检查劳动力中介服务机构违规情况的行动也同时进行。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广州市共有各类劳动力中介服务机构465家,其中部分机构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些机构超范围经营或代理劳动关系,容易出现老板卷钱走人的事件;个别中介机构对求职者是来了就狠“宰”一刀,乱收费现象时有发生。(王道斌张丽春廖小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