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人物]钱党珍:难以言说的艰辛和甘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物检索:

  钱党珍在黑龙江军垦农场当了10年知青,1978年回沪后,先后做过工人,企业党办、组干科科员,科长,党总支书记,纪委负责人。1993年她就任上海屈臣氏益民食品一厂书记兼工会主席。

  近日,快退休的上海正广和公司工会干部钱党珍被上级集团公司领导点名,任调查组负责人,到一段时间以来不断出现矛盾的儿童食品厂蹲点、了解情况。

  那么多干部,集团领导为何偏偏要点钱党珍呢?因为钱党珍正直,敢于维护职工权益。她所在的合资企业的老总,好几次板着脸指着她说:“钱党珍,你太为职工说话了!”

  让我们来看看钱党珍是怎么“太为职工说话”的。决不允许搜包

  1993年,上海益民一厂开始与香港和记黄埔洽谈合资。根据谈判协议,益民一厂将被一拆为二,即一半人留在母体老厂,另一半人到合资企业屈臣氏公司工作。这样,原任益民一厂组织人事科长的钱党珍也到了屈臣氏,并在一年后,当选为工会主席。

  对钱党珍来说,工会主席是个全新的岗位。40岁学吹打很难,钱党珍没有畏难。她找来厚厚一堆工运知识、工运理论书籍,每天晚上下班后认真研读。一番消化,钱党珍读书读出了这么个心得:依法维护职工权益。

  这番心得很快被钱党珍付诸行动。就在合资后不久,巧克力车间由于经常发生产品丢失,港方总经理提出要在下班的时候搜查职工的包。行政的提议到了钱党珍那里被打了回票,她回复:“不可以!”港方老总就找到钱党珍,告诉她:“搜包只是虚张声势,并不是下班后在门口一个个搜,只是象征性地随机抽查几个人,以起到威慑作用。”钱党珍还是不答应,她反问:“你在香港时听说过可以这样做吗?”

  双方激烈地争执起来。看他们争执不下,有人提议到司法部门咨询一下,司法部门自然不会同意企业的搜包行为。同时,钱党珍还把报纸上批评一些企业对工人搜包的报道拿给港方老总看,关于搜包的议案就这样被中止了。食堂和免费午餐

  合资后的“屈臣氏”职工仍然在益民一厂的老食堂用餐,这个食堂已经年久失修,根本不能保证上千人同时用餐,每到吃饭时,就出现职工们三五成群往厂外涌的场面。

  这个状况被钱党珍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天,钱党珍正式向港方总经理提出了建一个新食堂的建议,但钱党珍没有简单地就事论事,而是与港方管理人员谈企业关爱职工对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工作能动性的作用,谈目前上海的一些合资企业如何注重企业形象……在钱党珍反反复复的建议下,企业行政终于同意了这一建议。不久,一个整洁漂亮的食堂落成了。

  此时,钱党珍又冒出一个想法:现在不少企业都免费为职工供应一顿膳食,“屈臣氏”能不能也这样呢?不料这个提议令港方总经理火冒三丈:“钱党珍得寸进尺!”站在面色铁青的港方总经理面前,钱党珍却丝毫没有因此而心中忐忑,因为她认准了———为职工谋福利,并没有什么不对。她这样对港方总经理说:“从表面上看,我是在为职工讲话,但其实我也是在为企业发展考虑。现在上海大多数合资企业都免费为职工供应一顿餐食,我们的职工如果因此而感觉企业对他们不够关心,又会怎么想?再说,职工吃得好、休息得好,身体自然就好,干起活来劲头也足,还能为企业节约一笔医药费开支。”一番言语合情合理,提议再次被接受。

  食堂和免费午餐事件后,港方总经理开始对钱党珍另眼相看了,他发觉,这个工会主席虽然“烦人”,但确实是出于公心。结果,在新食堂落成典礼上,当钱党珍赞扬行政方面关心职工时,港方总经理却反过来称赞“工会为职工办了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停工风波

  那是盛夏的一个下午,5点半左右,钱党珍看到冷饮车间的职工都穿戴着白衣白帽,拥在车间外面。正是生产紧张的时间,他们怎么……还没容钱党珍想清楚,一个工会小组长告诉她,工人们都不愿意加班。这怎么会呢?钱党珍有些纳闷,企业是向劳动部门申请过实行综合工时制的,再说冷饮企业也就夏天旺销比较忙,过了这段时间,想加班还不行呢。钱党珍二话不说,立刻穿上白衣帽进入车间,很快了解到职工不肯加班源于对车间内加班工资不公平情况的不满。当下,钱党珍明确地告诉职工,再有想法都不能停工。

  第二天,钱党珍发动厂里9个工会委员下车间参与加班。渐渐地,职工们被钱党珍和工会干部的精神感动了,到了第3天,职工们全部到岗位工作了。

  与此同时,工会会同行政对该车间主任在加班工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协调。类似的事件在企业内不止出现过一次。而每次出现这样的情况,钱党珍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许多港方管理人员感慨说:“钱党珍确实太为职工说话,但她的行为准则总是围绕着企业利益。”由此,他们对钱党珍的工作变得更为支持。来之不易的3100万

  钱党珍正和丈夫唇枪舌剑。她时而脸红脖子粗,时而语言激烈。咦?这个在社区里一向以和睦、文明著称的家庭怎么会吵起来了?错了!他们不是在争吵,而是在模拟谈判。“嗨!这样不行,你言辞过于激烈了,很容易引起对方反感。”丈夫对钱党珍说。于是俩人又重新来过。什么谈判让钱党珍如此当真?

  1998年12月底,由于亏损严重,港方提出了撤资意向,他们要终止合资。港方表现得很大气,所有债权债务他们承担,双方所投的设备则各归各。他们把股权以1美元价格卖给中方接手单位。职工劳动合同由接手的中方单位继续履行。

  一开始,行政在与港方谈判时,提出了港方应该拿出品牌出让金的一部分作为对职工的补偿金,港方同意给付800万元人民币。此后,就再也不肯增加一分钱补偿。钱党珍受命开始出面谈判。于是就有了她与丈夫的模拟谈判。

  通过模拟,钱党珍找到了谈判的切入点,找出了对方的“软肋”。她先从职工的合同履行上谈起。她对港方说:“1000多名职工都与企业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现在你们要走,这就等于毁约。”港方说:“我已把企业卖给沪方,他们承诺继续履行合同,我怎么毁约了?”钱党珍说:“接手的沪方单位确实承诺履行合同,但新企业与职工并没有直接的劳动关系,万一做不下去了,到哪里找你们?再说你把职工推向新的企业,当然要取得职工同意,如果他们不同意与新企业续约,你当然有责任补偿他们。”钱党珍进一步据理力争,“还有退休职工、内退职工的生活费、医疗费等一系列费用,难道这也要沪方全额承担?”接着,钱党珍又说:“你们一方面让接手的沪方继续履行劳动合同,一方面却要撤走自己的设施,沪方又怎么能马上开工生产?”见港方人员正寻找措辞想要回击自己,钱党珍又加强了“火力”:“在你们出卖品牌所得的7200多万元港币中,凝聚着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渗透着广大职工的辛勤汗水。”

  钱党珍有理有节,据理力争。终于,港方同意对职工的安置费、退休、退养人员的生活费、员工的福利、帮困基金等共补偿中方3100万元。

  钱党珍维护职工权益的故事还有很多。其实,在每一个看似轻松的故事背后,都有钱党珍这样的工会人难以言说的艰辛和甘苦。

  钱党珍告诉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当好一个工会主席真是不容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